2023-06-06

政治素人川普2016获选总统,爆了大选史上最大冷门。此后,对川普看法两极到不能再两极,挺川方称其为旷世奇才、世人救星、神选之人、千古一帝,其当选是众望所归、天降大任、天意难违、势在必然。反川方说他是举世无双超级大流氓、无良无德黑心奸商、祸国殃民刑事罪犯,其当选是阴差阳错、设计漏洞、系统故障、历史谬误。

暂且不管谁说什么了,有一个不争事实:川普从未获得过多数票,无论2016赢还是2020输,他都获得少数票,哪怕创纪录获得共和党史上最多票,因为2020拜登得票更多。那么,川普是怎样以少胜多赢得大选的呢?2024能否重现2016辉煌?两个话题,各一次说清,有些内容之前提过,这次再做整合深化。

以少胜多奇招狠

川普以少赢多的秘诀叫相对多数,就是不过半数的最多数。赢大选需要走两步,党内初选和全国大选,两步都有特殊规则可资利用。共和党初选,从多个参选人中选拔胜出者,提名为候选人,得票最多者赢者通吃,这个规则可以很快淘汰其他竞争对手。2016初选,川普正是充分利用这个规则,仅凭百分之三十的党内选票就拿下多个早期州,最终在众多候选人中力拔头筹,斩获提名。民主党初选完全不同,无论得票多少,都按比例计票、分配代表数,最后提名总决赛算总账。2016年,和川普一样是党外人的Bernie Sanders挑战民主党自己的候选人就没能成功。

赢者循规吃独食?

川普2016成就辉煌,还借力了共和党另一条规则:所有参选人都必须支持赢者通吃,获票最多者胜选,不管是否获得过半的绝对多数,不准反对。2016川普最大挑战者是德州联邦参议员Ted Cruz,没错就是那个德州暴风雪断电时带全家跑到墨西哥坎昆旅游,被口水淹半死的Cruz。他不仅在川普多数领先时转而支持川普,而且之后成为共和党内首屈一指的铁川。咱们不妨称这条规则为“Cruz规则”。2016初选,只有一个参选人敢于反对川普,俄亥俄州州长John Kasich,他坚持到全国总决赛,发言时依然拒绝背书川普。那年的民主党初选,Sanders也坚持到总决赛。

话说,这条规则川普从未同意,至今一直坚持说,如果他赢不了一定是对手作弊,是否支持要看是谁。任何地方的任何其他人拒绝愿赌服输,等于自动弃赛,但川普不是随便哪个其他人,规则虽然不为川而设,但却必须为川让路。今年,川不但拒绝该项规则,而且干脆危言直白:“川若不胜选,天下必大乱。”

神秘古老选举团

全国大选也有相对多数,或称局部多数,叫选举团,与联邦一样古旧,是历史陈迹,设计阑尾。最早设计时,考虑到普通选民对政情和候选人了解不够,需要通过其代表或选举人间接行使选举权。这在信息充分以致过量的当下,完全过时,弊远大于利。

选举团是这样玩的:各州选举人名额等于其国会席位,包括众议院和参议院,每州选举人都是赢者通吃。名额方面,为保障人口少的小州有同样联邦事务话事权,每州在参院都有两席,不管人口多寡。如此,选举人与州内人口不成比例,区区百万人小州人均权重远高于数千万人大州,所以小州选票更值钱。

摇摆一锤定乾坤

比权重更厉害的,是选举团州内赢者通吃,凭极少票差就可以拿下本州整个选举团,大幅改变甚至颠覆全局选情态势。如果抛开红蓝州,专攻并拿下摇摆州,不但能以极少票差赢得大选,还可以输了总选票数依然赢。亿万选票里,百万千万优势不敌百分之一摇摆票,全赖策略之功。

选举团策略在2016也被川普用到极致,最后虽然总票数输了近300万,仍以智取区区7万张摇摆州摇摆票击败克林顿夫人,结结实实四两拨千斤。2020大选,拜登总票数领先700万,但在摇摆州优势也不过10万而已。值得一提的是,克林顿夫人输掉的选票数,恰好是Sanders支持者为抗议Sanders未获提名而投给川普的票数,按比例分配的初选规则虽然保住了Hillary提名,却依然输了大选。咱们不妨称此为“Sanders现象”。

独家秘笈有解药

“相对多数”+“赢者通吃”,有两个漏洞:需要党内都礼让,赢者通吃通通吃(Cruz规则);无他人斗狠(Sanders现象)。两个漏洞都有严重后果,让共和党内和全民都难以形成多数共识,胜选者如果没有民意支持,在治理国家时,在名正言顺方面的风险多。

一物降一物,但凡秘方都有解药,2024川普想再次吃独食?怕有难度。

破解川普铁票基本盘的相对多数有两种办法,都是形成更大相对多数,甚至绝对多数。一个是党内反川力量联合。对此,川普对策很简单:对其他参选人各个击破,类似秦国征服六国。另一个是一人强势胜出,川普的对策是单个无情斩杀。对选举团,以川之道还川之身就能破解,对手可以也去专攻摇摆州摇摆票。不同破解,各有反策,今次大选将如何展开,咱们下次说完。

周一快讯&看点

  • 川普涉密案三律师会见司法部人员,会谈一个半小时,没见到加兰部长。大陪审团休会一个月后复会。联邦刑事起诉将近?
  • 最高法接案听讯“川普太小”案:加州律师的帽子T衫广告,直指川普其人其政,缘起2016初选辩论掌故。川普手小?心小?啥啥小?格局小?
  • 彭斯正式参选,已递交参选文件。前副总统挑战前总统?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