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2

身陷四起刑事诉案的川普,本周面临的都是些烧脑闹心的事,周一取消了原定要“公示乔州大选作弊报告”的发布会,周五前要前往Fulton郡看守所投案,被捕,最麻烦的是,周三的共和党初选第一次实况电视辩论,去还是不去呢?川普说不打算去,却被认为很可能最后一分钟变卦,悬着,让大家猜,更拉风。到底会不会参加?会有什么区别?(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视频)

初选初辩

川普说,自己民调遥遥领先,没必要与个位数挑战者同台。对共和党总部要求签保证书支持胜选提名人,川普更嗤之以鼻,怎么可能保证支持那些个不喜欢的参选人?其他获资格入围参辩的参选者倒是都签了保证书,可被媒体追问会不会支持川普时却又支支吾吾,Asa Hutchinson说:“本人一向支持本党提名人,川普赢不了提名,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乐观?还是鸵鸟?Chris Christie嘲弄川普孬种。

分析认为,辩论很重要,一轮下来,淘汰率之高,仅次于逐州初选。即便川普,2016初选12轮辩论,仅缺席爱荷华州那一轮,就把初选首站冠军拱手让给Ted Cruz。没错,川2016输了第一回合。川普的反应?“爱荷华大面积舞弊”,当然,毫无悬念,无论初选大选,赢不了必定是大面积作弊,充分,必要,钦此。那么,今年有什么不一样?

参选资格

2024初选,最大不一样是,川普是多起刑事重案的被告。DC暴乱案,控方提请2024年1月2日开审,距二月初爱荷华首战仅几周。如果被定罪,罪犯川普参加辩论,会是怎样一番光景?初选投票什么滋味?

更严重的是,已有多位显赫左右司法学者公开说,川普被控罪行已经让他失去参选资格,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条明文规定,叛乱、资敌者不得担任联邦内任何公职,并认为这条规定自动生效,无须经过庭审。

2022年9月6日,新墨西哥州法庭宣判,Otero郡川党Couy Griffin无资格继续担任郡政府公职,此人因参与1月6日暴乱等罪行被判刑,罚款,后被当地居民起诉,新墨西哥最高法院驳回Griffin上诉,成为内战结束后,叛乱者被禁的首个案例。

目前看,若有人起诉川普无资格参选,会一路上诉到联邦最高法院,如果大选前被定罪,川普的政治生涯大概率完结。会吗?

参选悖论

参不参辩川普自己选择,参不参选却可能自己说了不算。里根党人已结束骑墙,要利用初选、大选、刑案,寻机摆脱川普对共和党的控制。

前川普国安主任John Bolton预期,一次定罪就可以扭转共和党内民情。其他共和党显要,激烈的如Christie,早已预言川普必坐牢,而婉转的如Pence,则说是否有罪应当走完司法程序,政治生涯应当让选民决定,既要…又要…的,如DeSantis,一边为川喊冤,一边挑战川普没有胜算。

这里看着有个内卷大回环:为逃司法川普参选,川普参选让川众无视司法,司法落槌让共和党喜忧参半,共和党四分五裂奈何不得司法,司法可能决定川普生涯和自由…那民调呢?

民调v金主

川普在共和党内民调居高不下,把挑战者越抛越远,可民调领先也可以是双刃剑。检方公诉人可以说,你看,刑事遭诉,民调见涨,募捐照旧,哪里耽误参选了?哪有政治迫害?为竞选者买单的共和党金主们则担心,川普将赢提名,输大选,竹篮打水一场空,投资赌注血本无归,共和党内民调越高越担心,挑战者被川普民调碾压,是因为太糟糕不够看。

从前取代川普呼声最高的DeSantis,金粉很快褪光,被淘汰大概已成定局。未参选的乔州州长Kemp,佛吉尼亚州长Youngkin,甚至新罕州长Sununu,都正在变得越看越耐看。已参选的前副总统Pence和前新泽西州长Christie等,行情看涨,能否成气候很大程度取决于辩论表现。大佬担心不无道理,全民民调对川普越来越不利,多数选民支持法办川普,中间选民一边倒。

“众数”双刃

之前解释过初选的“众数原则”,即相对多数赢者通吃。共和党总部要求参选人书面保证支持胜选者,不无道理。2016大选,民主党候选人克林顿夫人,就因为被社会党人搅局、分票,败给川普,赢了几百万联邦总票数,却输在摇摆州区区几万。

支持社会党的左派,拒绝承认当年怒而投川搅局,拒绝接受在摇摆州四两拨千斤助选川普的计票结果,愤愤不平两大党体制不给小党机会,说应当废了合众国总统制,采纳欧洲议会制。

有人仔细看下来,说初选党内各派竞争,并非选拔三好学生,却经常与欧洲议会制小党参选类似,两者虽有区别,但却都是先筛选、后对决,只不过中间隔了一个众数原则。双方各自决选出最有说服力、领导力的选手,最后一轮一对一对决,与欧洲run-off异曲同工,欧洲多了一个众数赢家组织联合政府选项,效果却差强人意,但行政、国会牵制的确是个问题。

2016那样是最坏的情况,小党上位不成,帮倒忙击败多数,让少数执政。今天看2024,川普助选拜登,Kennedy们助选川普,各种可能都难以排除。川普怎么办?

人设,命运

川普一辈子风光,大致三部曲,投机房地产,玩真人秀,玩票选总统,争议很大,褒贬不一,成也人设,败也人设。民调走高,被说是会玩民粹,而众叛亲离,则被说成是性格决定命运。乔州案同案被告18人,令人心寒,前幕僚、助理、律师,甚至家人,或倒戈反水,或远走他乡销声匿迹。

2020大闹大选结果,司法部长Barr和白宫律师长Cipollone警告川普: 如果继续破坏大选,余生将只能应付司法纠缠。刚刚,Meadows和Pence都说,川普并未如所声称,在离任前解密了任何私自带走的国防机密文件,说落井下石并不为过:一个为自保,一个为参选,情有可原。

民粹方面,川普并未放弃期望川众暴力勤王。犹他白男川党要杀拜登,被击毙,德州女川党要杀DC案主审法官,被抓,都说明案发后川普继续号召在起作用,以致包括共和党司法专家在内的各界普遍认为,用精神疾患和担心民变两个借口,不敢司法处置川党暴力的日子不再了,两害取其轻,任由暴力成为常态,国将不国。

川普无视法庭警告,继续攻击、辱骂、威胁证人、公诉人、法官,是公然违反保释规定。碍于其前总统身份,被禁言或监押候审可能虽不大,但极可能迫使法官快刀乱麻提早开审,先发制人,制止暴力暴乱。话说,满门共和党的FBI说,对合众国安全最大威胁,来自极右暴力恐怖势力,政治暴恐占国内攻击事件几乎全部。

那么,川普让人情愿跟着走的秘密何在?还能占据头条多久?里根党能死灰复燃吗?

“把自己置于宪法之上者没资格担任总统”
Pence 前川普竞选搭档、前副总统、现共和党2024参选人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