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5

2024大选首场辩论,在摇摆州威斯康星Milwaukee开台。挑战川普的共和党八强登台亮相。假若川普因某种原因倒下,大概率这其中的谁,将在明年夏天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获候选人提名,若秋天大选中战胜拜登,将是下一位合众国总统。(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视频)

八仙过海

八位选手,过审参辩就能有起码八分之一概率。一个现任联邦参议员,一个前副总统,一个前驻联合国大使,两个现任州长,四个前州长,四个前联邦众议员,两个前联邦检察官,两个创业发财老板,五个白男,一个非裔,印裔女男各一,台下四千观众,得失进退,要看辩论中表现怎样。八张嘴对吵,谁能赢?捉对厮杀,谁败阵?占时抢镜,谁更雄辩?

资深白男

三个资深白男,都是里根共和党,宣布竞选前后逐渐公开反川,川普也对三人敌意最深。

Chris Christie最强硬,从开始婉转“担心川普赢不了大选”,到今天直言“川普是黑帮老大”,骄傲提到自己唯一曾在深蓝州击败过民主党竞选连任对手。

保守低调的Mike Pence,从“抗议政治迫害川普总统”,到“践踏宪法不能当总统”,“川普需听由司法裁判,命运由选民决定”,转弯最大,悲剧啊!辩论中说,当总统太老太嫩都不行,需要经验,质问所有人为何不敢说1月6日那天彭斯捍卫宪法,主持人追问,众人多有迎合,Christie更是火力顿开。

Asa Hutchinson有意思,先热心站川,后公开忏悔。川普被刑诉后,最早要求川普退选,辩论中也拒绝保证若川普被判罪继续支持川普。都想要追过、取代川普,谁会退让呢?

异军突起

名校毕业的药厂创业者Vivek Ramaswamy,自称为嘛噶2.0,比川普更川普。最早说若当选要特赦川普,首次参辩,坚决反对援乌。38岁就想原样复制2015局外人川普的异军突起,顿成台上众矢之的,被Christie嘲讽为“ChatGPT”。

Nikki Haley号召别再纠缠川普司法麻烦,放大招率先点名攻击川普增加八万亿国债:“子孙后代永远不会饶恕我们”,“川普是目前最不得人心的政客,赢不了大选”,也唯一倡导女性领导力,最后训斥Ramaswamy不懂外交。

前软件老板,现边远北达科塔州州长Doug Burgum说,一定会投川普的票,但肯定不会与川普本人做生意。参辩前摔伤了腿,存在感差强人意。三人都有意竞争川普副总统竞选搭档,即便川普退出,赢得初选提名的可能并不大。算是为2028造势?

既要又要

名校毕业的极右Ron DeSantis,也自称川普2.0,曾广被看好为川普替补B角,民调甚至曾一度超过川普,于是一直是川普的重点打击目标,也被其他参选人群起攻之:民调渐被Ramaswamy追平;资金开始紧张被迫裁员;辩论现场,气势似乎又被Pence,Christie等压过。

非裔联邦参议员Tim Scott,被认为想当共和党的奥巴马,最显眼主张是“美国没有种族主义”,所以又被认为是另一个Clarence Thomas,满口盛赞川普政绩,也期望获得副总统提名吧?

DeSantis的凌厉凶狠与Scott的温和斯文,截然不同的人设,完全不一样的形象与策略。谁更可信?谁能走得更远?

两头大象

唯一重要的问题,是最后该提名谁代表共和党出战,击败拜登的胜算率更高?但先要赢初选,盖过川普。

目前,台上所有8人的党内民调点数加起来,不敌川普的60%上下,所以川普和他的嘛噶基本盘是房间里的两头大象:拿什么挤掉川普?凭什么抢到基本盘?基本盘啊基本盘,有了联络图先遣军,未必能拿得下牡丹江,但崔旅长定可升司令。

仍有一线希望:半数川普支持者愿意考虑别的参选人,91%希望参选人撇开川普,做好自己。初选前站爱荷华州和初选第一州新罕州的共和党州长并不公开支持川普。川普在忙什么?

分庭抗礼

晚上,川普看辩论一言不发,与拜登阵营电视广告加社网狙击,形成鲜明对照。辩论结束,川普在自家真理社网发更,怒骂彭斯造谣,Christie垃圾,Hutchinson废柴。

川普与被狐狸台开除的原川党主播Tucker Carlson,事先录制了采访录像,与辩论同时播出,与狐狸台分庭抗礼。拒绝参加初辩,被认为是故意为难狐狸台,现场直播收费观看,没有川普,收视率和收益都会打折。川普要让所有人知道,自己挡不住,谁挡就惩罚谁,看着不顺眼就开打。

川普的抱怨是,狐狸台居然至今仍拒绝为川普御用,未经川普批准就照播其他候选人的节目,而播他的镜头居然故意夸大川普双下巴,岂有此理!狐狸台还以颜色,禁止川普代言人进场占机位,评论炒作蹭流量,包括川普长子Donald Jr,川党大将Kari Lake。你不仁,我不义,对不起,没有免费午餐。

民主党,里根共和党,挑战者,狐狸台,四面出击,八面威风,岿然不动,傲立苍穹。里根共和党深深忧虑川普抢镜,赢初选输大选,今晚这八人,能有希望吗?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