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31

藤校商学院最热门课是人际沟通,口才笔才过硬,才够叱咤江湖,驱动资源。医护服务获病患高分点赞,居然无关医术,温和、体谅、关怀更要紧。有道理。

总统身兼国王、总理,会说话、会关怀很重要。Teddy罗斯福支招:话要柔,手要硬,胡萝卜大棒都得有。FD罗斯福名言“最大恐惧,正是恐惧本身”,成为醒世通言。林肯说,民情是成败关键。
当然,所谓领袖,原初定义就是有众人情愿跟着走,靠说话动员。现代总统里,最善表达者前有肯尼迪,后有里根,都是沟通学范本。(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视频)

大师里根

里根好莱坞演员出身,台风胜银幕,话风赛台词,连为媒体摆pose拍照,都先用粉笔在地上画出脚印。

里根的幽默出类拔萃,69岁竞选连任,因为是当时史上最年长候选人,自然被主持人问到年龄问题。里根回答说:“绝对保证不欺负对手年幼无知”,连对手蒙代尔都乐不可支。

里根也有传世警句。国情咨文演说,对国民电视讲话:“我国人民we the people”。在柏林,Kennedy当年演讲的地方:“戈总书记,真想要和平吗?真想要给人民美好富裕吗?请来这座城门!戈先生,请开放城门,请扒倒这道墙!Mr. Gorbachev, tear down this wall”。对采访记者:“信赖人民Believe in the people”。

说话入戏,听者入心,君无戏言,代言?还是投喂?总之大家情愿跟随,两次大选都超级多数,席卷联邦,包括大量对手蓝票,史称“里根民主党票”。

敏行讷言?

继任里根的老布什,是二战中在太平洋上空被日军击落,侥幸生还的飞行员战斗英雄。学业、商道、仕途都平坦顺利,可惜一张嘴就让幕僚揪心。冷战结束,和平到来,总统对联邦和世界有怎样的愿景?总统说:“呃是,愿景那玩意吧…” 且不论藤校,单是飞行员就足以人尖了,怎么会如此嘴拙?

长子小布什做了总统,也不会说话,而且台风做派远不如老爸,虽然也是飞行员,也是藤校。老布什只任一届,小布什评价沉底,看来口才不是小事,讷于言敏于行不是借口。

口若悬河

当代民主党口才最好的两位总统,是克林顿和奥巴马,都顶级藤校法学博士,耶鲁,哈佛,都年轻少壮,让人想起英气勃勃的肯尼迪。

克林顿的能说,可算口若悬河,总统中的第一话痨,话痨中的战斗机。沟通学专家认为,克林顿最大特色是无论台下多少人,能让所有人感到总统是在对着每位听众说话,南方式的平和、直白、诚恳,直到被迫上镜承认性事荒唐。

奥巴马的清澈、睿智、诚恳震撼人心,但在一心要为难他的共和党议员面前却一筹莫展。为通过《健保法案》,奥巴马单邀共和党议员面谈,巧舌如簧,说破天,各种让步,人家微笑还以太极八卦,最后才恍然大悟,问:“我做多少让步你都不会支持,对吧?”对方微笑颔首。

思路清晰,敏捷利落,口活绝顶,未必万能。

结巴逆袭

拜登从小口吃,出身蓝领,不错学校的本科、法学博士,但不是顶级。拜登和卡特一样,都不太善于言辞。卡特自称不会说瞎话,但其实过于耿直,甚至跟本党多数国会都冲突迭起。拜登大概对奥巴马任期内际遇耿耿于怀,所以以退为进,外软内硬,甚至示弱。

和奥巴马一样,拜登国会国情咨文演讲也被共和党人骂场,奥巴马忍了,拜登则借机挖坑:“居然有共和党威胁要清零社保!”听到嘘声怒骂后,拜登微笑:“好,咱们都赞同社保动不得,对吧?”

被低估可以变作逆袭优势,所谓狠人话不多,2020大选和2022中选前,拜登都被低估,这回民调更干脆跌成渣。

主语之主

压轴,非川王莫属。川普房地产本科,曾从业真人秀,善于信手拈来,比如MAGA,就是从里根那里完整顺来,抹掉了里根的“让我们”,Let’s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变成Make America Great Again。没主语,主语永远只能是川普。

川普堪称全能总统,江湖称“懂王”,是侃爷,是造反派,反体制,反建制,反一切,撮火听众一起愤怒,怨恨,好在人海中总有足够愤恨打底。最近CBS民调,川众对川普信赖远超家人和教会,俨然天父。

上周,川普对采访人说:“我是普京小甜心”。川普煽情操控娴熟,和普帝、元首同脉。可惜合众国不比那两个第三帝国,煽动暴力效力有限。内战没打起来,暴乱被平息,想说啥说啥,惹来两次弹劾,一堆官司,及可能的牢狱之灾,被指控煽动诋毁不是言论自由,而是公然罪行。祸从口出,祸从口出啊。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