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6

川普司法麻烦与日俱增,又一重大挑战浮出水面:参选违宪。川普因在职行为早已失去宪法规定的参选公职资格了吗?从法理学观点,渐长成公民行动和州务卿案头要务,是又一波空穴来风、捕风捉影?还是再次山雨欲来、大战将至?今天一次说清。(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好看视频)

刑法,宪法

川普因为在任时、离任后、上任前各种作为及后果,遭到联邦和州检察官四宗刑事公诉,共91项罪名,被认为定罪判刑可能很大。现在看,四案审判日期与庭审时段,势将冲击川普的初选时间表。若获提名,川普或将以刑事罪犯身份参加大选,结局如何,待看。

夏秋之交,一个更严重的问题从天而降:川普的参选资格,从提出,发酵,终于发展成显学,声势日渐。想借参选逃脱自保,原本就挑战很大,现在连参选资格都成了问题。左派如此斩尽杀绝,未免也忒狠了吧?不过且慢,挑事的其实是两位保守阵营学者。

明文规定

保守阵营内部虽偶有少数反川声音,但重磅砸下反对川普参选的是两位著名保守派宪法学学者,联邦党学会名士William Baude和Michael Stokes。他们的专业司法学报著文,援引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款明文规定:任何谁,先宣誓维护合众国宪法,后又对合众国作乱或反叛,或以支持鼓励资敌,都不得担任联邦内任何地方的任何公职,除非有国会两院各三分之二豁免。两位专家认为,此项规定“自动执行”,和”“三十五岁”、“合众国出生”一样,送分题。所谓自动执行,应当指不通过冗长复杂的立法,不需要司法诉讼审判,靠行政命令就够了。

1月6日,川普是否谋划、策动叛乱且不论,暴乱发生后,只看川普拒绝调兵平定叛乱,事后公开同情暴徒,发誓要全部特赦平反,已构成侵犯十四修,川普言行载入公共档案,有案可稽。另有两位法学大家J Michael Luttig and Laurence Tribe紧随其后,在《大西洋月刊》著文,称川普失去参选资格不是刑事处罚,也不是剥夺,但司法诉讼不可避免。

司法,行政

宪法规定,大选是各州事务,所以焦点就变成是否允许参选人川普的名字写入本州选票。作为州内选务最高行政长官,州务卿如何裁量立即成为重要议题,如果允许,挑战川普方必然要起诉,如果不允,支持川普方必然要起诉,无论法庭怎样判,必遭上诉,到州最高法,最后到联邦最高法。距初选投票开始只有区区几个月,来得及吗?

50位州务卿里,最打紧的是摇摆州和初选关键州的态度。那么,又都是党争,一切要看州务卿和法官的党派立场?又错了,刚刚发生的州内司法判例和州务卿表态显示,此事还真的与党派无关。

什么党争?

四位顶级法学专家,三位保守阵营,一位自由阵营,两位顶级法学院教授(Baude芝加哥,Tribe哈佛),一位前联邦执法人。共和党内最早公开提出川普参选资格问题的,是前联邦政府内阁成员,前阿肯色州州长Asa Hutchinson。参选人Hutchinson一年前就说川普失去道义资格。

两宗最早就参选资格起诉川普的,是东海岸最南、川普现居的佛州和最北、共和党初选第一州新罕州的两位共和党律师。佛州案败诉,被奥巴马任命的法官以原告情由不足为由驳回。新罕州案子还在审理中,共和党州务卿和司法部长联合声明,对川普参选资格问题展开司法评估。

正在追究川党非法伪选举人刑责的乔州和密歇根州州务卿都在慎重评估,并与宾州、新墨西哥州、内华达州等2020摇摆州商议协调可能的联合行动。密歇根州务卿是民主党,而乔州那位大名鼎鼎的Raffensperger,正是川总亲自打了十八次电话,命令“弄来”11780张选票的共和党州务卿!亚利桑那州务卿是民主党,坚决反川,但却以“本州最高法有裁决”为由拒绝考虑。哪来的党争?

穷极一生

既然不是党争,那就是与一个人与整个司法加宪法的较量,一人对一国,砸锅卖铁,穷极一生。一个人,超厉害,原生家庭,精神偶像,诉讼师傅,江湖闯荡,荣登大位,位及人上,奔八了依然集千万宠爱于一身,永远有九条命,从不甘心溃败,从不退却,势将穷尽玩遍所有刑事司法加宪法的排列组合。

刑法与宪法不可能都错、全错,九条命也会耗尽用完,从众院到最高法,川党师出无名,从党团会到初选,川众左右为难,总要有某个结局,某种收场吧?民主党前副总统候选人已经发声,各地民间组织已在动作,前有违宪,后有犯法,本党抛弃,对手进逼,奈何?

有人说,人生一回,能混成川王这样,尽享富贵荣华、声色犬马、无法无天、肆意妄为,最后闹得上下左右鸡犬不宁,也不枉一世,真的假的?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