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时代中共的政治清洗,其实对如今其统治的稳固还是非常有用的。中共最大的对手国民党集团,经过镇反、反右、大饥荒、四清、文革,杀死一部分、饿死一部分、斗死一部分,其他的也丧失地位资源人脉,骨头也没了。于是大陆几乎没有国民党残余力量(民革花瓶当然不算),一个庞大组织几乎被完全摧毁掉了。

现在看中国反对派,各少数民族非常突出。汉族的反对派一部分是中共党内、一部分是无党派知识分子、一部分是工农自发自组织,但是这三派都没有特别系统的思想观念、纲领、政策路线,也没有完整的组织和动员系统,思想、行动、组织,都是散沙状。
如果国民党人前三十年没被普遍杀死整死,那就完全不一样了,很可能成为中国大陆潜在的最大反抗力量(即便公开层面仍然不合法)。

这些年中国互联网和线下,对国民党到处都是侮辱嘲笑,各种误解误读。包括我自己长期也受这种影响。这很大程度就是因为国民党在大陆已经没人了,或者人微言轻说话没有影响力。没有当事人发言辩护,即便其他同情者,也很难准确完整和有毅力的传承国民党的思想价值。
说白了,杀人害人的确对巩固统治有用。

就像满清将明朝宗室和各种反清势力屠戮净尽,的确是极大的巩固了统治。肉体消灭、斩草除根,狠毒而有效。
如果后人不能以极大的同情和道德感召,重新从死去的人那里找回曾经的道统与理想,那残暴的得胜者的确可以垄断权力和话语权,被害者则被肆意编排和污蔑,善事被压缩、丑恶被放大。
国共的故事一样。

当然国民党也有许多缺点和丑恶。但相对于共产党这些年的所作所为,已经好了太多。最重要的,国民党是中共之外唯一一个具有系统性思想、纲领、政策和执政经验的全国性政治力量,一个可资继承或效仿的先例。这比独创一个新的东西要容易多了。
但是没有了当事人的存在和传承,有上面的这一切,仍然无根基。

至于台湾的国民党,起码从90年代开始,就逐渐放弃对中国大陆事务的干预、专心经营台湾本土。到了现在,国民党已经高度台湾本土化了。虽然里边也有一些人坚持大中华主义、关心大陆事务,但是属于少数,对大陆影响也微乎其微。
在这样的情况下,国民党几乎不太可能在大陆复兴了。这对于中国的民主事业,当然是灾难性的结果。

作者 editor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