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23年9月25日消息】黄雪琴、王建兵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件与2023年9月22日于广州市中級法院公开开庭申理。

9月21日晚广州市中院的工作人员就忙碌开来,用护栏将主要通道国起,仅留出一条通道可以进出法院。22日上午,法院门口通道站立很多保安人员,除法院工作人员外,全部人员只能从规定的通道进入。

进入的人员如果是于黄雪琴案件有关的,预先经过登记报到领取通行票可以进入。虽然公开开庭中理寨件,因法庭太小,进入的旁听人员仅仅数人而己,当然黄雪琴的父亲及哥哥,王建兵的父亲也在旁听席之列。辦护律师邱律师、万律师、肖律师也进入法庭进行辦护。

因律师所用桌比较窄,万律师的案卷又多,不能放列在桌前,多次要求法庭提供便利,需要小凳摆放案卷,在万律师的强烈要求下,法庭终于提供的塑料小凳。黄雪琴看起来娇小玲珑,目光睿智,走进法庭,面带微笑、从容淡定。王建兵个头比较高,有西北男子的彪悍之气,面对庭申从容不迫……

庭申开始检察院出庭人员宣读了起诉书,黄雪琴对检察院的指控不认可,拒绝认为自己的行为构成犯罪,王建兵对于起诉指控未提出异议。接下来检察人员及律师均对黄雪琴、王建兵进行了发问。对于检索院提供的指控证据,辩护律师对于各类证据进行了回应,认为证据存在重大向题,也不能证明黄雪琴、王建兵存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三位律师均作了不构成煽动颠覆罪的辦护意见。

庭中持续到下午4点,到了最后陈述,法庭给两分钟的时间。黄雪零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情,但她没有做到父母期待的安全,如果做到所谓的安全,她则必须保持沉默,作为一名记者,她做不到保持沉䭾,她也知道自己已经不安全了。她所做的一切,不是要去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而希望国家改善、解决存在的社会问题:让国家变得更好。她写的文章,所作的采访均是真实存在的社会现象,没有歪曲事实,也没有攻击国家政府。她做所的一切都是希望社会能够改良,变得更好,也愿意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王建兵也对自己的行为认为,自己没有要去颠覆国家政权,也未想过要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自己更多的是关注职业病病人的社会问题。

检察院量刑王建兵有期限3-4年,黄雪琴则没有量刑建议。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