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中国崩溃论”

这些年“中国崩溃论”一直很流行,但是中共政权没有垮掉、中国也没有崩溃。因此许多国人嘲笑提出这个理论的章家敦及其他主张这个观点的人。

但中国没有崩溃的原因,并不是解决了会导致崩溃的经济政治社会问题,而是将发声者噤声了、把反抗者消灭了。因此,中国式“不崩溃”,某种程度比崩溃更加有害于大部分国人。人们无力反抗、苦苦挣扎求生。而如果政权崩溃,或许反而有了生机。

但在社会达尔文主义与强权崇拜浓厚的中国,许多国人并不在乎民权民生,只看强弱胜败。在他们看来,中共能够维持统治稳定,包括六四镇压,恰恰是其“铁腕”、“果断”、“有能力”的体现。

至于专制下的人权侵害、分配不公,他们就无视、轻描淡写。一些既得利益者还会将之作为光荣,如家人全是国企高干的官二代周劼所说“最大的公平,就是不公平”。他们也将成为“人上人”、成功镇压民众反抗,当成“有本事”的体现。

在这种扭曲价值观下,他们自然就总是嘲笑“中国崩溃论”预测的错误,浑然不觉其价值取向、所作所为,已完全没有良知和廉耻。这就像将一个受害者双腿打断,让其无力反抗。然后却嘲笑他,对旁观者说,“你们看,他并不想反抗”。

欧美港台乃至国际各种人士对中国的误判,往往就是高估了中共政权的底线,低估了政权的残暴以及国民的忍耐力。章家敦就是典型。按他的逻辑,政权腐败、阶层固化、物价上涨、民众失业……那肯定会上街游行,当权者抵抗几下四面楚歌,最终心虚下台。然而现实是,再苦再难,军警直接把你镇压了,舆论封锁了,“软肋”抓住了,还怎么能反抗?大饥荒和新冠下都能把全国人民摁住几年,何况其他少数者的反抗?没有底线、不择手段,也就无往不胜。

当然,我也反对刻意推动“中国崩溃”的主张。

中国在专制腐败下,有四种出路或者说可能性:1.不崩溃,各种矛盾冲突得到建设性的解决;2.崩溃,问题得到建设性解决;3.不崩溃,问题得不到解决甚至愈演愈烈,即所谓“溃而不崩”;4.崩溃,问题得不到解决甚至愈演愈烈。

1是最好的,2次之。现在中国是3,未来可能是4。虽然1好于2,但是2好于3。同样,1也好于4。

中国崩溃不崩溃不是主要的,关键是人民能不能幸福。能幸福,崩溃也没啥;不能幸福,不崩溃只是大监狱。当然,为崩溃而崩溃也不可取。但是不能为了不崩溃,就让人们继续在大监狱。

我当然希望中国人民幸福同时国家不崩溃。但是如果它继续像大监狱一样,甚至作恶越来越多,还要荼毒世界,那不如崩溃了好。

不过,我不认为中国有迅速崩溃的可能。预言中国很快崩溃的人很多,大多数都是心太急、被情绪破坏理智,导致判断失误、过于乐观/过于悲观。不仅章家敦,高智晟、余杰、刘仲敬等人都是这样。

我认为具体何时崩溃,目前无法准确预测。或者说,中短期内还看不到崩溃的可能。这个我在自己写的一些文章中都说过了。但是长远看,崩溃的可能性完全存在,具体崩不崩、何时崩,要看各种必然和偶然因素的交汇影响。

另外还有“崩溃”定义问题。一般认为国家解体是崩溃,但国家不解体但是发生内乱、政权频繁更迭,社会失序,也是崩溃。还有,政权崩溃不等于国家崩溃,中共和五毛喜欢把这二者混淆。

其实我认为1234都有可能,本来1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是习近平打断了它。4也完全可能,巴尔干化、非洲化,都是完全可能的。崩溃了并不一定真的变好。美国的情况其实算不上溃而不崩,它虽然有各种问题,但远比中俄好太多了。即便内部有激烈冲突对立,但对外是一致的。无论911之后打击恐怖主义,还是这几年与中国对抗,美国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意见非常一致(只有具体措施有不同),团结程度超过中俄这些极权国家。

作者 editor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