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当地时间12月5日晚,南非总统祖玛宣布,曼德拉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5岁。消息传出,国际社会对曼德拉的去世同声哀悼,各国政要、新闻舆论、知名人士纷纷对曼德拉的为人、精神、品德、经历和政绩赞不绝口,溢美之词不胜枚举。
全世界几乎结论相同:纳尔逊.曼德拉,是世界性的一代伟人。

我以为,曼德拉的确是一代伟人,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曼德拉为什么成为了一代伟人?这是我关注并思考的问题。
我以为:伟人曼德拉,是南非民主制度与南非民主制度自我完善成就了他;没有南非民主制度与南非民主制度自我完善,曼德拉可能早已被枪决,可能早已瘐死狱中,哪里还有什么曼德拉?哪里还有什么伟人曼德拉?

君不见,是南非民主制度下的监狱,才让曼德拉精神矍铄、身体健康地度过了27年的铁窗生活;否则,监狱非人道地虐待、折磨曼德拉,即令他不死,他也会苟延残喘,疾病缠身的;很难想象他能长寿95岁。
君不见,是南非民主制度与南非民主制度自我完善下的当选总统德克勒克,向世人宣布无条件释放曼德拉;否则,曼德拉可能瘐死狱中,就不会有什么后来的曼德拉。
君不见,是南非民主制度与南非民主制度自我完善,曼德拉才有可能在不分种族的全国大选中当选南非第一个黑人总统;否则,何来第一个黑人总统曼德拉?
君不见,是南非民主制度与南非民主自我完善,曼德拉总统才能实现南非民族和解,才能为把南非建设成为一个“彩虹之国”奠定基础;否则,南非无法实现南非民族和解,更谈不上建设什么“彩虹之国”。

我的这篇短文,毫不减弱我对伟人曼德拉的尊敬与赞美;我的这篇短文只是要阐明我的一个观点: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