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不能高过先生,仆人不能高过主人。学生和先生一样,仆人和主人一样,也就罢了。人既骂家主是别西卜,何况他的家人呢?(马太福音10章24节)
A student is not above his teacher, nor a servant above his master.it is enough for the student to be like his reacher,and the servant like his master.If the head of the house has been called Beelzebub,how much more the members of his household.(NIV)

1. 老师都非常愿意教出比自己强的学生,并以这样的学生为骄傲。所以这段话很令人费解。但通读第十章,发现 Jesus 在此处差派门徒出去传道,所遭遇的不能超过 Jesus,他在自己的家乡不受欢迎,门徒也必如此;他被人弃绝,门徒也必如此;他被侮辱、鞭打、上十字架,门徒也必要如此。成为他的门徒,这是必经的路,无人会超过Jesus。

2. 公元70年,耶路撒冷教堂被毁,毁坏的程度达到如同耕犁犁过一样。犹太人散布世界各处,许多人因感到厄运来临而悲哭,哀怨。于是犹太拉比告诉他们:“ the God 的殿既已被毁,犹太人怎能为个人的不幸而埋怨呢?”

3. 后来的 Missionary 根据大使命,去往世界各地,所经历的也没有任何一个人超过 Jesus, 上帝的教导千真万确。

参考资料:
1. 《the New Testament 注释》,巴克莱 著,中国基督教两会;
2.《the Bible 研读版》,环球 the Bible 公会;
3.《谁说字句叫人死》,蔡丽贞 著,校园书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