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普遍双重标准、逻辑不自洽的环境中,你寻求狭义的自洽和不双标,恰恰是更深层次的不自洽和双标,陷入恶人制造的逻辑陷阱和文明泥潭。

而面对双重标准,应对时在技术上也双标;面对对方逻辑不自洽,自己局部也不自洽。这反而是更加宏观的逻辑自洽、更加本质的不双标。

看待和解决问题时,要对立统一。

既得利益,是很可怕的东西。人一旦得到,就不想失去。哪怕是非法所得、是侵夺他人所得、是依靠阴谋所得、是沾满鲜血所得。

再不正当乃至邪恶的既得利益,一旦得到,99.9%的人都不愿放弃,乃至99%的人都坚决捍卫,并不惜为此让更多人流血、饿殍、蒙冤受屈。

不仅个人,既得利益的民族和阶级也是,更是。

一个人支持或反对某件事,不仅在于其支持和反对,还在于投入力度。

例如反对某事,私下发牢骚是反对、公开谴责是反对、捐款捐物给对立一方是反对,为此坐牢乃至牺牲生命也是反对。都是反对,但程度不同,其反对的力度和影响,就天壤之别。

有良心、讲道理的人,在对待各种仇怨纠纷时,要考虑几个问题:

1.你跟他讲道理,他不跟你讲道理,怎么办?

2.他弱势时讲人道良心,求取同情宽容;他强势时则不讲了,你讲他也不听了,怎么办?

3.你以为你跟他讲道理、宽容对待,他以后对你也一样。但他并不,双标又负义,你受难他还落井下石,怎么办?

讲道理、非暴力,前提是对方也讲道理、非暴力(或即便暴力也有限度、维持在低水平)。

如果对方不讲道理,对你肆意暴力,而你的“非暴力”反而让对方感觉你好欺负,变得有恃无恐。而“讲道理”也成为对方对你诡辩、PUA、侮辱压迫的工具。

有共情心、替他人着想,原本是好的。但在面对恶人攻击时,就成了劣势。

就像一个歹徒拿刀要杀你,你手里也有匕首自卫。但如果你共情过度,觉得这匕首扎歹徒身上多疼、他没命怎么办?你这一犹豫,一心软,歹徒就拿刀把你杀了。

人与人之间、族群之间,各种斗争,都是同样道理。

看看《三体》里的程心吧!

斯、毛、金家、波尔布特,被各路人士评价为残暴疯狂。但其实,对他们,杀了开头就不能收了。你收了、手软了,那些已经杀了的罪孽无法消除,报仇的、后继的,都会弄死他们。但继续杀下去,反而可以维持政权,自己甚至能善终。

反过来像沙皇、蒋介石、朗诺,杀了但没持续杀,既有血债又被反扑,鸡飞蛋打。

不仅国家领导人如此,一般人也一样。只要做了比较大的恶,要么一开始不做,要么做到底。做了但不彻底、中途反省手软,杀了但没完全杀,就鸡飞蛋打,既没有名也失利乃至丢命。

要作恶一做到底,反而可能善终。不善终,但所得也远大于损失,等于赚了。

这很丑恶,但就是现实。

关于台湾侯友宜柯文哲的“蓝白合”破局,以前不能理解这种破局,认为不应该两败俱伤,要顾全大局。后来明白了,内部冲突有时候比对外还激烈,如果求和心切,反而被对方拿捏。不怕破局,才能争取优势。破了也就破了,人活一口气,又不是完全为利益而活。

历史上各种搞起义、闹革命的,并不都是活不下去的,只不过不想去给异族、皇室、权贵、地主、富商当下人,不想让女眷去当使唤丫头罢了。

虽然他们赢了,也是让其他人伺候自己。或者说这本来就是目的,而不是等贵贱均贫富,且现实里总有人要当下人、做丫头。

虽然当今社会名义上已经没了奴才、丫头、家丁、仆役,但实质上仍然普遍存在。尤其在缺乏人权和法治的国家,很多服务业者在地位、与雇主关系、社会评价中,和古代的奴才、丫头、家丁、仆役,并没有区别。

很多人以为,处于弱势和防御状态、宽容对待敌人,不去陷入和敌人以暴制暴恶性循环,即便自己物质吃亏了、付出现实代价,但能赢得道德和精神上、舆论上、灵魂上的胜利。

其实大多数时候不是的。胜利一方并不满足于只在物理上胜利,还会篡夺话语权、篡改历史、操纵舆论、灭杀控诉,在舆论和精神上也胜你。

作者 editor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