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离开那里,退到推罗、西顿的境内去。有一个迦南妇人从那地方出来,喊着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我女儿被鬼附的甚苦。“Jesus却一言不答。门徒近前来,求他说:”这妇人在我们后头喊叫。请打发他走吧!”Jesus说:“我奉差遣,不过是到以色列的羊那里去。“那妇人来拜他,说:”主啊,帮助我!“他回答说:”不好拿儿女的饼丢给狗吃。“妇人说:”主啊,不错,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Jesus说:”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给你成全了吧!”从那时候起,她女儿就好了。(马太福音15章21-28节)
Leave that place,Jesus withdrew to the region of Tyre and Sidon.A Canaanite woman from that vicinity came to him, crying out,”Lord,Son of David,have mercy on me!My daughter is suffering terribly from demon-possession.”
Jesus did not answer a word. So his disciples came to him and urged him,”Send her away,for she keeps crying out after us.”He answered,”I was sent only to the lost sheep of Israel.”
The woman came and knelt before him.”lord, help me!”she said.He replied,”It is not right to take the children’s bread and toss it to their dogs.”
“Yes,Lord,”she said,”but even the dogs eat the crumbs that fall from their masters’s table.”Then Jesus answered,”Woman,you have great faith!your Request is granted.”And her daughter was healed from that very hour.(NIV)

1. 推罗(Tyle),又名提尔、苏尔;西顿(Sidon),又名赛达,两城相距约20英里(32公里),Jesus时代主要居民是腓尼基人,两城今天都位于黎巴嫩南部。Jesus时代主要的居民是腓尼基人。腓尼基是地中海沿岸第一个贸易帝国,推罗和西顿位于地中海西岸,是当时两大有名的沿海商业城市:

2. Jesus向北经过加利利人之地,来到腓尼基人居住的推罗和西顿,Jesus的目的是私下安静的休息,为一场伟大的战争——上十字架、战胜撒旦做准备。Jesus这么有能有力的人都需要退下来安静休息,可见休息的重要性。外国传教士进入中国之后在各地都建有疗养胜地。兄弟这几年翻译《华西的第一位主教-盖士利传》(W.W.Cassells-First Bishop in Western China),发现仅圣公会,在川北就建有两个疗养院和避暑圣地:一个是位于苍溪米仓山南麓的新店子;一个是在绵竹境内的银厂沟(英文为:Silverdale,也可译为“银谷”。不是彭州的银厂沟,我对绵竹银厂沟位置的查考得到两位朋友——问对教育李勇、清平美丽女孩谢璐的大力支持,特表感谢),大约在今天绵远河的发源地清平和什邡的蓥华镇一带、绵远河流域。兄弟明年夏天将去两地实地考察,Who is interested to travel with me?

3. Jesus复活之后,犹太人和外邦人之间“隔在中间的墙”才去除,当时,Jesus的职责仅限于在犹太人中传福音。Jesus这样大能的人都必须保持专注,专注于自己的目标,这对我们的工作是多么大的提醒;

4. Jesus对妇人说:“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读起来给人的感觉当然是一种羞辱。但我们须知一个人说话的时候,既有语言,也有表情,人们是从这三者的结合感受一句话的。Jesus所用的“狗”字是 kunaria,并不是外面的野狗,而是每个人家中宠爱的小狗。所以,《The Bible 研读本》翻译这句话为:“拿儿女的饼丢给小狗是不好的。”我们可以想象耶稣说这句话时,脸上带着亲切的微笑,眼中闪烁着智慧而温暖的光芒;

5.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其意味和我们称呼一位朋友是:“一个老坏蛋”,“一个无赖”;称呼一个孩子是“一个飞贼”、“一个调皮鬼”等等一样。但Jesus说这句话,一方面表明他做这事的确超越了自己的职分;另一方面,也是明确告诉妇人她并没有得到这个恩典的权利;

6. 这个妇人的优点是有爱。她真爱她的孩子。爱使她接受耶稣的静默,接受Jesus称呼她为“小狗”,忍受明显的拒绝;爱使她感受到Jesus言语之外的同情,依然不断地恳求。这位妇人心中的动力是爱,再没有比爱更坚强、更与上帝接近的力量;

7. 妇人还有信心。她的信心很大,她知道Jesus不仅是犹太人的弥赛亚,还是整个人类的救主;只有Jesus能救她的女儿,因此紧紧地抓住Jesus。Jesus说那句话的目的,就是要唤醒妇人心中真实的信心。所以她没有生气,就如一个生意人和人谈判遭到温和拒绝时,继续不屈不挠地努力一样:“主啊,不错,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妇人的话好婉转、好机智,其 意思是:她也希望从以色列满溢的福气中,分得一点好处;

8. 多么温馨、有智慧的对话,我也盼望是Jesus家中的一条小狗,就如我家可爱的小狗花花一样,每天我吃饭时,它就蹲在桌下,我的腿边,睁着又大又黑的眼睛,一刻不停地看我;我不给它吃的,他就会用它黑黑的嘴巴拱我的腿,多么可爱的小狗花花啊。在天国,我愿像我家的小狗花花一样。

阿信:如您读后,对我的文章有兴趣,欢迎交流,爱永不会失败: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