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还押 21 个月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排期于 2022 年 12 月 1 日在高等法院开审。黎智英欲聘用英国御用大状 Tim Owen 来港抗辩,惟律政司司长及大律师公会反对。高院早前批准 Tim Owen 代表黎智英,律政司不服决定上诉。

上诉庭副庭长关淑馨及朱芬龄,以及上诉庭法官区庆祥周三( 9 日)颁下判词,指即将开审的案件,受本地及海外高度关注,当中涉及法律事项的解析,影响《国安法》法理及煽动罪行的发展,对公众非常重要;公众感到审讯公平,对执行司法工作亦极其重要。

因此,法庭在是次申请应弹性处理,作出最符合公众利益的决定,驳回律政司上诉,批准黎智英聘用 Tim Owen,并颁令律政司须付讼费。

律政司:Tim Owen 无《国安法》经验 无能力带来重要观点

判词指,律政司一方认为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批准 Tim Owen 来港抗辩的决定,在法律上出错,因他没有考虑《国安法》,是为香港度身制订的独特宪制框架,受国家高度关注。而 Tim Owen 就《国安法》的制订及应用,或者煽动罪等涉及危害国安的本地法律,都没有相关专业或经验,因此没有能力为“黎智英案”带来重要观点及角度,而黎已聘用有相关经验的香港资深大律师。

律政司一方又认为,就煽动罪的宪制争议,潘官应考虑香港已确立挑战法例合宪性的案例,本港大律师亦有很多相关经验。

判词:《国安法》独特性不足以凌驾公众利益

上诉庭副庭长关淑馨及朱芬龄,以及上诉庭法官区庆祥颁下判词指,潘官曾裁决多宗涉及《国安法》不同条文的案件,绝不可能忽视《国安法》立法背景的独特性。因此,针对法官潘兆初“法律上出错”的指控,并不成立。

但上诉庭相信,律政司一方真正的争议,是认为基于《国安法》的独特性,处理相关案件的法律代表,需对中国及香港社会、政治及宪制有一定理解,而这项要求甚至可凌驾其他公众利益。判词认为,这就涉及法官的权衡考虑,在众多公众利益之间如何取平衡。

上诉庭指,虽然《国安法》的独特背景,是行使酌情权时的重要考虑因素,但法庭不认为这项因素,较其他公众利益重要,足以凌驾于一切考虑之上,又指若套用律政司一方的逻辑,那么所有《国安法》案件,都不应聘用海外大律师。

《国安法》保障人权 海外法学理论或有帮助

上诉庭续指,法官潘兆初作出裁决前,明显已充分考虑多项公众利益,包括案件涉非常复杂的法律争议、对本地法律发展将有重大价值等。而他在公共法及《国安法》有相当多经验,上诉庭认为没有恰当的基础,推翻潘官的评估。

上诉庭又指,人权涉及国际法层面,而《国安法》第 4 条亦列明,维护国家安全应尊重和保障人权,上诉庭认为,海外法学理论或许能提供良好的论点,而非律政司一方所说,只能提供有限协助。

海外大状均有参与《基本法》案件

上诉庭又接纳黎智英一方所指,《国安法》就如《基本法》一样,在港有特别宪制地位,草拟方式及条文框架均与其他本地法例不同。但过往有多宗案件,都邀请了海外大律师参与解读《基本法》。法庭过往亦未曾因为法律代表不谙中文,就认为他对《基本法》中文条文的解读帮助不大,而拒绝他参与案件。另一方面,《国安法》指定法官,亦包括非华语法官。因此,《基本法》案件接纳海外大律师的原则,应同样适用于《国安法》的案件。

杰出法学家为《国安法》发展作贡献 符合公众利益

上诉庭基于上述原因,驳回律政司上诉,并指出有杰出的法学家,为《国安法》法理发展作贡献,显然符合公众利益。上诉庭又认为,《国安法》在 2020 年中才订立,终审法院就《国安法》及煽动罪的判词,暂时只涉及保释事宜,因此能在《国安法》订立初期,为相关法理发展坚固的基础,以反映法例符合国际采纳的司法标准,坚守法治,至为重要。

尽早厘清法律观点 做法恰当

律政司一方另指,潘官在裁决时,曾考虑部分不相关事宜,即未知案件是否有可争辩之处前,已考虑案件有机会上诉至上诉庭及终审法院。上诉庭在判词中指,潘官有权将上述因素纳入考虑,并认为在案件审讯前,厘清所有法律争议,是最佳做法。而且案件涉及愈复杂及困难的论点,就愈有理由基于公众利益,批准黎智英聘用 Tim Owen。

上诉庭行使酌情权也会达相同结论

上诉庭总结认为,没有基础干预法官行使其酌情权,即使交由上诉庭重新判断是否行使酌情权,也会得出相同结论。判词强调,即将开审的刑事案,受本地及海外高度关注,当中涉及法律事项的解析,影响《国安法》法理及煽动罪行的发展,对公众非常重要;令公众感到审讯公平,对执行司法工作亦极其重要。

因此,法庭应采取弹性及合理做法,作出最符合公众利益的决定,批准Tim Owen 来港代表黎智英,并颁令律政司须付讼费。

黎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案 12.1 开审

黎智英被控《国安法》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罪一案,将于 2022 年 12 月 1 日开审,不设陪审团,由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李运腾负责审理,预计审期 30 日。

CACV425/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