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整个中文网络都在热议台湾大选,兀自想起我大半生唯一拿到的一次选票,那是1990年关押在西安市第一看守所里,由于我当时属于“收容审查”阶段(期限一般不超过三个月,而我当时已关了一年多时间),坐的是最严酷的牢,可身份归属仍算是“公民”,选举当日由狱卒到监室发选票,而在监狱能拿到选票的待决人犯,多为超期羁押的“六四”政治或经济犯,还有少数重大刑事案件案末那些不太重要而被搁置的人犯。

投票的结果颇有趣:绝大多数收审人员,都投票给了中共建政后第一个被下击毙令的枪杀大案首犯魏震海,他是从这座陕西最戒备森严的地方越狱了一年时间,并制造了多起枪杀大案后,又刚抓了回来,当时他是看守所绝对的“英雄”,曾有过一部特别火的连续剧拍过魏震海。而我亲见魏案同案犯讲出的真相,远比该剧惊吓不少的量级,待我有机会一一写出来,相信这个真正黑社会超暴力案会惊掉不少人的下巴。

我也差点做了送魏震海最后一程的陪护,当我准备好了一切日用品要搬去死刑号子时,狱卒告诉我:临时决定,你不能去当魏震海陪床了。

我诧异:报告干部,为啥?我都把被子洗漱品准备好了。
狱卒:因为你们是同案犯。
我更惊诧:啊?!
狱卒:魏震海最后的裁定是——反革命暴力杀人集团首犯,这狗日的杀个人比杀只鸡都容易,他也要搞反革命?

我错过了近距离陪一个真的算得上是杀人不用眨眼的人魔最后一程,也错过了了解其异于常人的心里路程。

而在这次荒诞的监狱投票选举中,人犯们在选票上供自由填写选举对象的栏目中,写出的被选举人也颇有趣,魏震海选票第一!而传说故事中的人物也多有上榜,如:孙悟空、猪八戒和杨六郎等也都有得到选票。

负责发放选票的狱卒事后在监狱的广播上破口大骂:你们这帮贱皮子,都是狗肉凑不上席面的烂货,给你个棒槌还当针?竟敢选魏震海(口外)瞎子弹?你们选的倒是你妈个锤子,一个个真尼玛的是给脸不要脸!

其实选票如果是赐予的脸面,被赐予者若都不接手,再牛逼哄哄的强权者的游戏,也是无法玩弄下去的。其实在给脸与要不要脸的互动中,沉默也是一种不错的杀手锏。

附:魏振海相关连续剧《西安大追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