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24年1月15日讯)国际笔会今天发表声明,全文中译如下:

今天是维吾尔作家兼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因致力于促进民族间对话和倡导中国少数民族权利而被捕十周年。在他被错误拘捕周年之际,国际笔会继续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他,并立即终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维吾尔人及其他少数民族的镇压。

2014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其北京住所遭搜查后被警方拘留。在他被拘留期间,多次被拒绝会见家人或法律代理人。尽管在于2014年3月,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认定伊力哈木的拘留具有任意性质,但在同年9月经两天审判后,伊力哈木被判犯有分裂国家罪而被判处无期徒刑。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玛蒂妲(Ma Thida)表示:“伊力哈木·土赫提是中国维吾尔人及其他少数民族对话和权利的无私倡导者,判处他终身监禁的决定仍然是一场持续不断的悲剧。在我们纪念伊力哈木·土赫提被不公正拘捕十周年之际,我们声援并继续呼吁立即释放他。”

据媒体报道,庭审期间出示了伊力哈木对政府新疆政策看法的材料。据报道,检方还补充说,伊力哈木通过为自己的网站翻译有关新疆地区的文章,并接受国际媒体采访,将新疆问题“国际化”。2014年11月21日,新疆高院驳回伊力哈木的上诉,维持其无期徒刑。

伊力哈木遭不公正监禁,成为中国政府对新疆维吾尔人及其他族群镇压的象征,包括通过严厉审查和打压,系统地致力使维吾尔人脱离其文化身份和遗产。

新疆自2017年建立庞大的再教育营网络以来,已有超过100万维吾尔人及其他少数民族被以各种形式关押。遭关押者包括数百名作家、诗人、翻译、学者和公共知识分子,他们共同体现了维吾尔文化的生动实例。

背景

伊力哈木是著名的维吾尔公共知识分子,用自己作品分析了中国少数民族遭受系统性歧视的原因。他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其大部分学术工作都致力于研究国家政策在中国系统性迫害维吾人及其他少数民族群体中所起的作用。其作品细致入微地探讨了新疆各民族关系的状况,以及民族政策在加剧维吾尔人长期存在的社会和经济问题方面的作用。

2006年,他创立了双语网站“维吾尔在线”,旨在通过报道人权问题并呼吁公平对待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来促进相互理解。尽管当局一再试图关闭该网站,但它通过其论坛成为民族间对话的重要平台。

在此后数年里,伊力哈木常因其写作和倡导而成为当局的目标。2009年,他因撰写有关当年7月乌鲁木齐骚乱的文章而被拘留数周。2012年8月,他因“维吾尔在线”发表的一篇有关政府在斋月期间监控维吾尔人的文章而受到长达10小时的审讯。2013年2月2日,伊力哈木·土赫提和他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拘留。在接受讯问后,其女儿获准按计划登机飞往美国,而伊力哈木则被迫留在北京。

2014 年在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刑后,其女儿发起了一场全球运动,呼吁释放他,2014年,伊力哈木荣获美国笔会颁发的笔会/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2016年,四百名学者联署要求释放他的信。2019年,伊力哈木荣获瓦茨拉夫·哈维尔人权奖和欧洲议会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

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国际笔会亚太区负责人Ross Holder,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来源:国际笔会网(英文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