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49)2015-01-28

图片:维权学者郭玉闪。(网络图片)

2013年七月,北京民间机构“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被北京当局取缔。去年十月,创办人郭玉闪被捕,该所的主要成员杨子立被迫在各地躲藏。最近,海外民运组织“中国民主联合阵线”理事长汪岷接到杨子立辗转传来的信息,要求海外民运人士对郭玉闪的处境和传知行工作人员遭受的迫害予以关注并伸出援手。

2013年7月18日,北京民政局宣布取缔“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搜查该所的办公室。“传知行”是一个民间研究机构,关注农民、农民工、下岗工人、上访者等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该所创办人为中国著名公共知识分子郭玉闪。2012年,郭玉闪在营救被当局围困在山东临沂东师古村家中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中起了主导作用。2014年10月,郭玉闪被捕,“传知行”执行所长黄凯平被警方带走失踪110天;研究所成员杨子立等人四处躲藏,杨子立称之为“在自己的祖国流亡”。

汪岷与记者谈到郭玉闪等人的处境时说:“习近平上台以后,对民间的公民力量和维权运动采取非常严厉的手法,特别是最近几个月,成倍的增加力度。像郭玉闪这样的人,原来就因陈光诚事件与中共当局安全部门结怨了,他们会加重迫害。杨子立一再的向海外呼吁,请大家伸出援手。”

“传知行研究所”的一位青年成员为躲避追捕,不久前逃离中国,到达美国洛杉矶。杨子立近日通过这位青年转达信息。汪岷转述道:“杨子立不愿意出国,他说一离开祖国就没有了根了。他在中国大陆各省市流亡,依靠朋友的资助维持生活。杨子立倒不是关心自己的安全问题,而是关心郭玉闪他们几个工作人员在中共的监狱和拘留所里面受到的迫害,不知道会强加给他们那些罪名,最后会判他们多少年。他希望我们在美国替郭玉闪等人呼吁,增加国际舆论的力度。”

汪岷表示,杨子立本人的处境也非常值得关注,他说:“子立原来在北大的时候,是‘北大四君子’,已经被逮捕过,坐很多年的牢。最近一次我在加拿大碰到他,我请他注意安全。他跟我说:我知道回去会有危险,但是我不能放弃那里的工作,研究所里一个小女孩都给抓了,所以他不能不回去。杨子立是一个心胸非常广阔的年轻人,从北大出来就走进了监狱,从监狱出来以后,第二天他就参与维权运动和公民运动。他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个人,所以我听到他在国内过着到处躲藏的生活,就觉得非常心痛。我们这些在海外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没有危险的人,特别应该伸出援手,给他们一些支持。”

目前,汪岷已经要求“民联阵”各国的成员,向他们所在国家的政府和媒体通报郭玉闪等人受中共迫害的情况,并开展筹款活动,希望能为在中国流亡的“传知行”成员提供一点帮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