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外交部今日发声明表示,卡麦隆(David Cameron)周五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与王毅举行双边会谈。卡麦隆向王毅表达对新疆和香港人权的关切,要求释放黎智英以及取消对英国国会议员的制裁。

卡麦隆同时表达希望中方发挥对伊朗的影响力,施压也门叛军“青年运动”别再攻击来往红海的商船。

卡麦隆日前在国会应讯时曾表示,航行自由的重要性适用于任何地方,包括台湾海峡在内。不过英国外交部的声明中,并未显卡麦隆向王毅提及台海议题。

中国外交部官网今日刊登王毅见卡麦隆的相关新闻稿,称王毅向英方强调,两国应该加强战略沟通,加强交往合作,“妥善处理分歧矛盾,推动中英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中国声明中未见有关新疆、香港人权和卡麦隆要求释放黎智英的内容。

现年76岁的黎智英遭港府指控违反《港区国安法》中的“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名,相关案件去年底展开审判。黎智英拥有英国公民身份,他的儿子黎崇恩近年不断在英国为父亲游走,希望英国政府施压北京让父亲尽快获释。

来源:太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