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9

前言:本系列前四篇文章详细分析选举人团制度,系列之五和之六分析众议院,系列之七讨论参议院,系列之八剖析最高法院,本文将介绍其它民主国家的政治制度讨论美国的民主宪政面临的危机和改革方案。

惊人相似的历史

笔者曾经看到类似这样的观点:“你们对川普诸多反对,难道他不是民主选举上台的吗?”在微信群里还有一位国内公知振振有词地说,“川普是美国人民选的,难道美国人民都是傻的?”
首先,持有类似观点的人士显然忽略了川普输了普选票,不了解川普是通过选举人团制度的后门进入白宫。

笔者在德国工作生活的时候,实地追溯了希特勒纳粹发源和毁灭的历史轨迹:慕尼黑,达豪(Dachau),纽伦堡和柏林。这些地方依此是:希特勒开始发表演说和煽动叛乱的啤酒馆,纳粹的第一个集中营,希特勒检阅纳粹党徒大规模集会游行,纳粹帝国总部和最后毁灭的地堡……

从川普2015年6月16日发表他的参选演说开始,川普及其团伙和MAGA支持者在过去九年的所作所为就如同历史电影回放一样:

  • 川普的MAGA口号的始祖是墨索里尼;
  • 希特勒首先使用“假新闻Fake News”;
  • 斯大林等独裁者最喜欢使用“人民的敌人Enemy of the People”;
  • 支持川普的ProudBoys和OathKeepers等等极端右翼半军事化组织(FBI的归类)的前辈是墨索里尼的黑衫冲锋队和希特勒的褐衫冲锋队;
  • 希特勒和川普都是通过散布种族仇视,民族主义,谎言谣言,阴谋论(Conspiracy)来忽悠煽动民众;
  • 为了制造个人崇拜,希特勒宣扬他是德意志的救世主,而川普宣称他“一个人能够解决所有问题I alone can fix it”;
  • 而当年支持希特勒的民众和支持川普的民众都相信他们的“伟大领袖”是上帝派来的,都陷于竭斯底里的疯狂状态……

历史当然不会百分之百地简单重复,但是过去的九年与大约九十年前何其惊人地相似。要知道,1932年7月希特勒也是通过民主选举上台的,但是他上台之后,就立刻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段破坏民主宪政。

川普上台之后,越来越多历史学者们回顾纳粹希特勒是如何在德国崛起的。例如关于造谣,希特勒曾说,“如果你造谣越大,而且反复不停地造谣,那么就会被相信”。而且,希特勒及其纳粹党徒们很早就使用“吕根派普斯”(Lügenpresse)一次又一次地抹黑独立新闻记者。 如今,德国的极端右翼势力又在使用这个名词,其英文意思就是“假新闻”(Fake News)。

2020年大选之后,时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将军(General Mark Milley)就对其主要助手近乎预言般地表示担忧,美国正面临“国会大厦时刻”。所谓国会大厦时刻是指发生在1933年的历史。希特勒指使其纳粹党徒烧毁德国魏玛共和国国会大厦,然后栽赃陷害包括社会民主党的许多在野党,从而解散国会,实行独裁。米利以古喻今,表示他对川普团伙践踏宪法,危害共和国的行径的深切担忧。然后,就真的发生了川普煽动其MAGA分子在2021年1 月 6 日暴力攻击国会大厦事件。

美国的民主宪政毕竟比魏玛共和要坚韧,美国民众在新冠瘟疫最严重的时刻以他们神圣的选票,做出了扭转历史的选择,将川普和国会共和党同时选下台,从而翻过了黑暗的一页。但是,因为其自由平等开放包容的性质,民主宪政本身注定是脆弱的。再加上本系列分析的诸多制度性弊端,川普显然已经卷土重来,2020大选之后发生的一切很有可能在2024大选再次重复。如果不尽快通过立法修正,将来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川普式人物,以少数人统治大多数人的政治格局就会继续下去,那么民主宪政在美国还能继续多久?

美国与其它民主国家渐行渐远

根据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24年的年度报告,美国的自由指数得分83分(满分100),在84个自由国家中的排名是第57。2009年美国得分94,与德国瑞士等国名列前茅。2024的美国排在安提瓜、阿根廷、希腊、毛里求斯和蒙古之后,属于全球民主脆弱地区的趋势类型,因为美国的选举的透明公平,司法独立和防止腐败的机制都面临着压力,来自包括前总统本人在内的许多政界人物对新闻界,法治和其他民主宪政的支柱进行了持续猛烈的攻击。

表1:自由之家2024年度报告的前10个国家。

表2:自由之家2024年度报告中排在美国之前或一起的国家。

在透明国际2023年度报告发布的腐败指数(CPI),分数范围从零(完全腐败)到100(完全没有腐败)。在 180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共部门腐败现象排名中,美国得分69排名第24,在巴巴多斯和不丹之间。新西兰以87分排名第一,北欧国家,新加坡,瑞士,荷兰,卢森堡和德国名列前十名。美国的分数和排名就是从2017年的75分排名16开始下降的。

表3:透明国际2023年度报告中的前十名国家。

表4:透明国际2023年度报告中美国2012-2023的分数。

英国著名智库经济学人集团旗下经济学人智库出版周刊《经济学人》,每年公布衡量民主的指数,将160多个国家分为四个等级,完全民主,有缺陷的民主,混合政权,专制政权。2023年挪威、新西兰、冰岛名列前三。美国在1990年至2023年的民主指数等级如下:

  • 1990年 – 2005 年:美国以高分被评为“完全民主”国家。
  • 2010年:美国保留“完全民主”,但得分开始下降。
  • 2015年:美国仍被归类为“完全民主”,但分数进一步下降到8.05。
  • 2016年:美国得分7.98首次跌至8.0以下降级为“有缺陷的民主”。
  • 2023年:美国排名第29位,2016年至2022年得分持续下降,沦为货真价实的“有缺陷的民主”。

表5:经济学人2023年度民主指数前十名国家。

表6:经济学人美国2014 – 2023年的民主指数。

其他成熟民主国家的榜样

笔者先后在北美,欧洲,亚太地区和拉美地区工作或出差,游历30多个国家,有机会领略其他国家的风土人情,学习他们的历史文化,也特别留意比较各国的政治制度。

英国和德国实行议会内阁制度。在下(众)议院获得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出任首相(总理)组阁,这样使得执政党(联盟)能够有机会在议会通过该党(联盟)竞选时提出的各项政策,接受实践检验,然后四、五年之后再接受选民的评判,不满意就下课。同时,首相(总理)向议会负责,经常到议会接受本党和在野党议员问责,如果失去多数议员的支持,就需要辞职下台。笔者在英国的时候最喜欢看的就是每个星期三的首相在下议院被问责时间(Prime Minister’s Questions Time)。类似川普不学无术之辈面对这样问责时间,一定会丑态百出,灰溜溜下台。

而且,英国执政党的议员对于本党党魁也不客气,例如保守党的撒切尔夫人,特雷莎·梅,约翰逊和莉兹·特拉斯就分别在1990年,2016年,2019年和2022年就分别本党的议会党团投不信任票而被迫辞职,三位女首相都是因为政策方面的分歧,而约翰逊则是因为被揭露公然屡次撒谎。可见,英国保守党既有坚持本党政策,也有道德底线,就是没有“伟大领袖个人崇拜”,与美国共和党大相径庭。

法国的双元四权民主制度比较特别。首先,所有够资格的党派候选人都参加总统选举的第一轮初选,得票最高的两位候选人进入复选,这样最终获选总统就一定获得过半数,确切获得多数民意认同。总统负责外交和国防,任命的总理组阁掌握内政,但是总理内阁向国会负责,即是如果没有国会大多数议员支持,总理和内阁就要下台。这是第五共和的双元加议会加最高法院的四权分立制衡。

归根到底,对美国民主宪政的最大威胁就是选举人团制度。虽然1969年选举人团制度的改革努力功亏一篑,但是也说明总有一天,当绝大部分美国民众觉醒的时候,这个努力会最终实现的。(笔者《美国政治制度系列之四——选举人团制度的弊端和改革》)

除了议会内阁制和双元制度的大架构之外,其它民主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文化在很多方面也都比美国优越。

在英国下议院大选的选战时间长度一般不超过两个月,最近一次2019年大选就是从10月29日到12月12日。加拿大历史上最长的选战是10个星期。而川普则是在2017年1月20日,就职日当天就登记2020大选,而且在2017年2月就举行了他的第一次连任竞选集会。

奥地利、加拿大、以色列、日本、新西兰和英国都有法律限制选战支出上限,例如英国规定每个政党在每个下议院选区不超过三万英镑。

新西兰政府根据法律制订的一套公式给各个政党拨出公共资金,用于电台和电视广告演讲的免费广播时间,候选人可以购买额外广告时间,但是不能超过支出限额。

在澳大利亚,公民投票既是权利也是义务,不投票就罚款,因此投票率一直高于90%。

在瑞典,政府根据人口数据进行自动的选民登记。在美国,大约25%的选民没有登记。

在挪威,政党的经费67%来源于政府。

绝大部分国家的选举日要么是星期天或星期六,要么是法定假日(韩国,以色列)。美国的选举日是1845年(工业化之前的农业社会)制订的,以适应当时依靠马车出行的农民们,星期天要上教堂,而周三是市场日Market Day。

通过比较,美国的政治制度显而易见是所有成熟民主国家中的奇葩异类,而共和党是维持政治制度现状的既得利益者,因此也就竭尽全力反对任何民主宪政的改革,想方设法地压制普通选民的投票权。

民主党的政治改革方案

2018年中期选举的蓝潮使得民主党夺回了众议院的多数席位。民主党在2019年1月3日,新一届国会开幕的第一天,就提出了为民法案(For the People Act )(又称H.R.1),并于3月8日以234-193的党内投票结果通过了该法案,没有一个共和党众议员支持。共和党时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则又是采用封杀手段,不允许该法案在参议院获得辩论,听证和表决。那么这个让共和党如此不敢见光的为民法案包括哪些条款呢?举例如下:

  • 要求各州为联邦选举提供当天的选民登记。
  • 要求各州允许提前投票至少15天,建立自动选民登记制度,
  • 例如每个州的机动车部门或公立大学帮组合格公民自动登记投票,除非他们选择不这样做。
  • 扩大邮寄投票的机会,并将选举日定为联邦假日。在工作日投票,对于要上班的选民,特别是劳工阶层,往往是不容易的。
  • 要求各州提供网上选民登记,目前已有39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采用网上选民登记。
  • 要求各州在将选民从名册上除名之前获得和确认某些信息,并禁止在选举前不到6个月的时间内进行选民清理,并给予选民对除名提出异议或寻求恢复登记的机会。
  • 恢复刑满释放者的投票权,例如佛罗里达州全民公投就通过这一条款。
  • 规定选举使用纸质选票,选民可以填写和检查,以便在投票前纠正任何错误。
  • 要求各州保存纸质选票以备重新点票,抽样审计和人工验证。
  • 规定所有联邦选举中使用的投票机必须在美国制造。
  • 为竞选活动引入自愿性公共融资,以6:1的比例匹配小额捐款。
  • 对外国游说进行更严格的限制,要求SuperPAC和其他 “黑钱 “组织披露其捐助者。
  • 支持宪法修正案,以推翻前述的 最高法院在Citizens United 的判决。
  • 要求总统和副总统以及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公开披露他们过去10年的所得税申报情况。
  • 禁止国会议员使用纳税人的钱来解决就业歧视(例如性骚扰)索赔,要求国会议员向财政部偿还任何此类付款。
  • 要求司法会议制定对最高法院具有约束力的道德规则,最高法院是唯一没有受到任何司法道德规范约束的法院。
  • 要求各州成立独立委员会根据五个标准绘制国会选区线,从而防止政党蝾螈式划区,禁止不良政客自己挑选选民,杜绝政党扭曲民意少数统治多数。

以上的民主改革法案在2021年和2022年都再次在众议院通过,但是在参议院被共和党以费力把是拖规则而封杀。根据《新闻周刊》2021年2月25日报道,《为民法案》获得68%比16%的公众支持率,其中57%共和党选民也支持。但是国会共和党政客们坚决反对《为民法案》。例如总统公布所得税,这是尼克松开始的两党共识传统,所有的成熟民主国家都有确保廉政防止利益冲突的阳光法案。拜登夫妇截止2020大选之前公布了22年的税表;克林顿夫妇截止2016年大选之前公布了1977年竞选州长以来的税表;而川普则始终不肯公布。川普指控克林顿夫人是骗子“Crooked Hillary”,而他的狂热支持者们竟然也相信了。从公共政治道德的角度,显而易见到底谁是无赖骗子。

忘记历史,重蹈覆辙

至此,笔者分析了美国民主宪政的种种弊端及其丑恶的历史背景。但是,笔者对华盛顿等开国先贤们怀着最崇高的敬意,曾经特地到华盛顿、杰斐逊、麦迪逊的故居瞻仰。如前述,他们的建国理念,不仅史无前例,而且远远超越了当时的客观现实,他们不得不做出妥协。可耻的不是这些开国先贤,而是那些违背了建国理念,践踏民主宪政原则的政客和政党。

历史车轮的进步,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前赴后继地去努力推进。华盛顿、杰斐逊、富兰克林他们那一代已经做出了超越历史的贡献,林肯的废除奴隶捍卫联邦,两位罗斯福的进步主义,肯尼迪和约翰逊的各项民权法案等等都是永垂青史的贡献……

每一个美国公民都宣誓效忠和捍卫宪法,对抗侵犯宪法的敌人,国内的和国外的……,而不是效忠某一个人或某一个政党。

当成千上百的暴徒举着川普大旗攻击国会妄图阻挠民主选举宪政程序的时候,当137个共和党众议员和8个共和党参议员否认事实,拒绝弹劾川普煽动叛乱的时候,他们已经完全走向了民主宪政的对立面,因此不再是一个民主宪政的政党。

林肯在1863年11月19日发表葛底斯堡演说告诉我们,“政府必须是民选、民有、民享,才不会从地球上灭亡”。

忘记历史,必然重蹈覆辙。

2020/10/26初稿,2021/03/01二稿,2024/02/29三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