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59)图片:王炳章。(网络资料)

在广东省韶关监狱服刑的中国著名异议人士王炳章,当局一直不准他与律师会面。代理律师刘正清多次提示申请会见被拒绝。他星期五告诉本台,他从王炳章的姐姐处得知,王的女儿去年八月探父时,得知父亲与监狱一位干警发生争执,他就此要求调查。而王炳章及家属已向广东省高院及中国最高法院递交申诉状。此外,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的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退侦期周六届满。他的岳父母家,本周四遭到一名男子登门打砸。

12年前被深圳市中级法院以“从事间谍和领导恐怖组织罪”判处无期徒刑的著名异议人士王炳章,一年前被从北江监狱转到韶关监狱羁押。王炳章申诉案的代理律师刘正清星期五告诉本台,王炳章的女儿去年夏天曾去探监,并给她的父亲留下一万元零用钱:“他的一个女儿去见过他,好像是在八、九月份,他的女儿给他一万元钱。这是他家属告诉我的。因为他海外的亲戚都见不到人,就这个女儿她自己去的。他(王炳章)的家属告诉我,他的女儿告诉他,我申请几次都不准。王炳章听了很生气”。

刘正清说,去年,王炳章在监狱与一位干警发生争执,他向监狱方提出要求追究:“一个干警与王炳章发生摩擦,王炳章要求上级处理”。

记者:王炳章要求处理?
回答:要求处理干警,现在那个领导说会妥善处理。后来就不知道了。因为他的家属也没有再见。

66岁的王炳章是中国早期异议人士,是中国政府八十年代首批公费留美学生,1982年创办海外民运刊物《中国之春》。一年后创建海外第一个民运组织“中国民主团结联盟”,担任第一、二届主席。1989年,他参与创建中国自由民主党。2002年6月,王炳章在中国和越南的边境附近被捕。第二年被深圳市中级法院以“为台湾从事间谍活动和组织领导恐怖组织”的罪名,判处无期徒刑,而台湾国安局于2013年12月12日就此作出正式响应,称国安局并没有收编王炳章和彭明从事谍报活动。

刘正清说,王炳章及家人都已将申诉状邮寄广东省高院和最高法院:“他的姐姐写了一个申诉状,寄到广东省高院和最高法院,王炳章也提申诉”。

记者:什么时候寄的?
回答:大概(2014年)八、九月份。

刘正清因代理王炳章的申诉案,曾受到广州司法局有关要吊销他律师执业证的警告,甚至被司法局律管处以“涉嫌违反规定,私自接受委托”为名调查,并要求他放弃此案。

同时也代理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煽动颠覆案的刘正青律师披露,其当事人退侦期至本周六(1月31日)届满,他将前往检察院查询是否变更措施。他说:“唐荆陵(退侦)1月31日到期了。我要问他们2月份,案件有没有到检察院,我要过去看一下,案件退回补充侦察最长时间是一个月”。

唐荆陵的岳父母本周四在家乡武汉遭到一名男子登门打砸及威胁。他的妻子汪艳芳周五对记者说:“1月28日早上八点钟,我家里的父母亲被人威胁,说我父亲到他那里,要我父亲承认去了他那里,他又说自己遗失东西,找借口,他就拿了一根棍子,打了我父亲两下。来人看到我地上有把斧头,就拿起来就劈我们家门。进到屋里后,又把家里的东西打砸。我父母亲都很害怕”。

维权人士唐荆陵、袁新亭及王清营三人因致力于“公民不合作运动”及宣传公民社会,去年5月16日被国保从家中带走,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数个月后又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羁押至今。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