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数据证明了这一点

关注这五州,气定神闲看2024美国大选

佐治亚(GA)16,+0.28%

拜登领先11779票,拜登对川普百分比:49.47%-49.24%。

佐治亚州是美国最初东海岸13个殖民地的最南方,首府亚特兰大是南方重镇,小说《飘》、马丁路德金和可口可乐的故乡,也是当年的南方蓄奴州、黑人民权运动的中心。

佐州(Georgia,简称GA)面积15.4万平方公里,现有人口约为1100万,人口增长速度较快,反映在选举人票数量上,从2000年的13张增长到了16张。

州长由共和党人Kemp担任,而民主党占据全部2个联邦参议员席位(背后是2020年和2022年两次关键的参议院控制权决选) ;州两院整体上由共和党控制,两党议员比例约为7∶5。

历史上,佐治亚州长期是保守势力稳固的“红州”,但在20世纪下半叶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随着人口结构和社会变革的加速,尤其是大量黑人和年轻选民的增长,该州的政治风向逐渐发生变化。

2020年拜登以0.28%、11779张票的微弱优势击败川普,这是该州历史上差距最小的胜利。加上2020年和2022年该州两次关键的参议员选举,标志着佐治亚州向“蓝州”转变的趋势。

丢掉佐治亚这件事让川普无法相信与接受,一直嚷嚷着投票有问题有造假,逼着佐治亚共和党州长Brian Kemp、负责选举事务的州务卿Brad Raffensperger去给他“找票”,助他推翻大选结果,反败为胜。

共和党州长(左)、州务卿(中)、州总检察长(右)

但这个任务怎么达成?州长和州务卿纷纷拒绝了川普的无理要求,让川普恼羞成怒,在社交媒体上对佐治亚州的一众共和党官员开喷,呼吁自己的死忠粉赶他们下台。

这在佐治亚两席参议员第二轮投票的关键时刻,给共和党制造了大量混乱。民主党坐收渔利,直接葬送了共和党2个宝贵的参议员席位,让共和党失去了参议院多数党地位。

2020年,川普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把佐治亚完全变蓝,总统、两席参议员三输。 而记仇的川普还发誓,要到2022年选举时把佐治亚州政府一锅端,把共和党州长州务卿州总检察长都赶下台。

2022年共和党内初选,川普招揽了2020参议员连任失败的David Perdue去挑战现任州长Kemp;同时,川普选择了联邦众议员Jody Hice去挑战州务卿,派John Gordon去选州总检察长。

结果川普支持的三人惨遭大比分落败,建制派三人组大胜:州务卿Raffensperger赢了近20个点;州总检察长Carr赢了47个点;州长Kemp更是赢了前参议员Perdue近52个点。

在正式选举中,共和党Brian Kemp对民主党Stacey Abrams,同样的州长对阵四年后再度上演。Kemp以近8个点击败Abrams,优势比四年前的2.5点大幅扩大。

这说明在地方官员的选择上,选民还是认可务实有政绩的官员,而且佐治亚州共和党的基盘依然稳固。但是在总统大选和参议员选举中,民主党则两次显示了微弱的优势。

原因主要是共和党由川普强行推出的几位参选人(2020年的David Perdue、Kelly Loeffler,2022年的Herschel Walker)劣迹斑斑,这让为数不多的中间选民投给了民主党。

民主党组织动员能力也要强于共和党,尤其是以Jon Ossoff、Raphael Warnock,Stacey Abrams为代表的一批面目清新的年轻政治人物颇受当地选民喜爱。

但最后经历两轮决选,民主党与共和党在参议员选举的差距也只在2~3点之间。拜登总统选举的差距更是只有0.28%。2024年的大选,民主党与共和党在佐治亚胜负依然在毫厘之间,最难预测。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