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3

方方几乎已经从公共舆论场消失了。现在,对莫言的批判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今天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假如,我是说假如,假如莫言被这群宵小之徒批倒批臭以后,下一个会是谁呢?

这个人必须有足够大的知名度,有时候说话不那么悦耳动听的,还要属于比较好欺侮的群体。

我猜测一下,也只是个人猜测。我觉得下一个最有可能的是作家阎连科。

几年前,作家阎连科说过一句分量很重的话:

“要感谢方方,是她捡起了作家和文学掉在地上的脸。”

因为这句话,阎连科一度成为众矢之的。

而且阎连科也获过国外的奖。

2014年,阎连科获得卡夫卡文学奖。他是第一位获得卡夫卡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也是继村上春树后第二位获奖的亚洲作家。

2021年,阎连科获得第七届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这个奖项,是美国境内第一个为华语文学设立的奖项

巧的是,莫言也曾获得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2008年,莫言凭借《生死疲劳》获得第一届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

在阎连科获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以后,就曾经被一些人围殴过。这些人指责阎连科跪舔西方,是“敌人追捧的畸形作家”。

而且,在网络上,阎连科也被认为是继莫言以后,最有可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之一。阎连科在2014年获得的卡夫卡文学奖,也被认为是诺贝尔文学奖的风向标。

所以,阎连科大概率会成为方方、莫言以后,一些人眼中的重点围殴对象。至于是扣帽子,还是恶意抅陷,或者更阴损的招,那就看网络喷子们的创造了。

阎连科之后,再下一个会是谁?曾经为方方说过话的作家、媒体人、法律人,一些得过西方文学奖的作家,都有可能会成为被攻击的目标。哦,作家残雪也是诺奖的热门人选。幸运的是,残雪的文字有些诡谲怪诞,很难读懂,所以骂残雪的人还很少。不过,如果残雪获得诺贝尔奖就不好说了,喷子们会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性,找到各种稀奇古怪的角度来攻击残雪的。毕竟在一些人眼里,获得诺贝尔奖就是原罪。

作家因为文学作品被扣大帽子,被围殴以后。那接下来,就该轮到影视剧了。

影视剧中首当其冲的,我觉得有可能是李幼斌版的《亮剑》。《亮剑》是近20年收视率最高的国产剧之一,累计重播次数据说已超3000次。《亮剑》的口碑也是一骑绝尘,是一部公认的很经典的好作品。

但也正是因为《亮剑》的影响力足够大,在同类作品中至今无人超越,这部电视剧早早便就被人盯上了,有人早就列出了《亮剑》的多宗罪。

比如,剧中李幼斌饰演的李云龙打仗有勇有谋,为人重情重义,但又有些桀骜不驯。一些人认为这是抹黑了八路军指挥员的形象,《亮剑》是大毒草。

再比如,剧中的晋绥军第358团团长楚云飞,有一定的军事素养,抗日也不含糊。这也让一些人很气愤。也许,在一些人眼里,国民党的军队应该都是溃兵,看到日军就望风而逃的这种。

如果继续由着这些人折腾,在把他们不喜欢的文学作品,影视剧都批臭,在把他们不喜欢的人都批臭以后,自称是“中间偏左”的胡锡进,大概率也将在劫难逃了。

哦,对了,胡锡进前段时间被他的老朋友们一顿狠批。这次,胡锡进发文说起诉莫言是在断章取义扣帽子,正让他的昔日的拥趸们痛恨呢。据说,那位起诉莫言的,正在准备起诉老胡。

这样继续下去,一旦当这些人眼里那些“中间”或“中间偏左”的被批倒搞臭以后,又该轮到谁了?

从批判方方,到批判莫言……没有最极端,只有更极端,如果由着一些人胡来,最终有谁能逃得过?

对于文学作品,当然可以批评,但现在的这场起诉莫言的闹剧,是正常的批评吗?我觉得更像是在陷害。这场闹剧已经荒唐到连胡锡进都看不下去了,提醒要“警惕民粹的危险升温”。

胡锡进说:“那名起诉者所代表的网上舆论风向非常值得警惕……专家们怕他们,变得说话谨慎,地方政府对他们的声音也很在意……由于很多理性声音沉默了,它们更显突出,动辄以‘民意’自居。”

这段话,大概可以看作是胡锡进预感到危险以后的一种反思吧?

胡锡进的这段话倒是说出了一个真相:正是因为理性声音的沉默,才有了今天这个网络舆论场的种种荒唐荒诞。

这些年的舆论环境就是这样一点点的变糟糕的:从过圣诞节被认为是崇洋媚外,到早餐吃鸡蛋喝牛奶也被认为是崇洋媚外。

这些年网络上的戾气就是这样一点点的加重的:从女孩穿和服被认为是精日,到一个红色圆形图案、一把中国折扇也被举报,吓得商家和地铁站赶紧撕掉。

……

有在网上看到一句话,“一个社会最可怕的,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沉默。”我觉得很有道理。

如果,当方方被围殴的时候,我在沉默;

如果,当莫言被围殴的时候,我还在沉默;

……

那么,当有一天,我也被围殴的时候,会不会有人替我发声?

我相信今天的中国,不会出现这种坏的情况。我期望这种坏的情况永远不要出现。如果出现,一定是我们所有人的沉默造成的。

正如,电影《霸王别姬》里,程蝶衣一步一踉跄说的那句台词:“你道今儿是小人作乱,祸从天降。不是,不对!是咱们自个儿,一步一步,一步步走到这步田地里来的,报应!”

文章来源: 玖奌杂货店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