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1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四(21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50 日审讯,第四位从犯证人李宇轩第七日作供。

李宇轩提到,他在三次众筹登报后,转型至国际游说,并有份安排外国代表来港监察 2019 年区选。庭上显示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委员裴伦德入境向李“报平安”后,删除相关讯息。李解释,香港政府不欢迎外国人前来监选,他担心外国代表会被视为“不受欢迎人物”,因此著对方删除记录。

庭上另显示,李向朱牧民转发建议制裁名单,文件题为“香港侵犯人权和民主加害者简介”,将制裁目标分 4 个等级,其中在“纵容和下达侵犯人权者”级别中,包括时任特首林郑月娥。李指,名单由“重光团队”制作,他们在 2019 年 12 月访美后,将名单转交朱牧民,由他决定如何交予美国众议员及参议员。案件周五(21 日)续审。

李宇轩庭上作供(绘图:Kensahung)

李:三次众筹登报后 转型至国际游说

李宇轩第七日作供,由控方周天行主问。就李周三(20 日)提到,陈梓华安排他于 2019 年 9 月在香港与美国参议员 Rick Scott 会面,李进一步解释原因。李表示,当时他已到访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并与主责中国事务的职员 Sébastien Gillioz 会面,其后到法国进行游说工作。

李续指,当时的工作渐渐从全球登报,转型至国际游说,陈梓华觉得其游说工作有成效,故促成李与 Rick Scott 会面。庭上展示李与陈梓华的 WhatsApp 对话,陈著李赴会时,不要向 Rick Scott 提及“JD team”,即第二次众筹团队。李解释,Rick Scott 打算参选 2024 年美国总统,陈曾提议“想我哋去帮 Rick Scott 选总统”,因此暗示李不要提及众筹垫支一事,以免触及参选总统规定。

陈梓华其后开设 WhatsApp 群组“Coffee on Sunday”,成员包括李宇轩及 Mark Simon,商讨 Rick Scott 访港安排。Mark Simon 则在群组向李称,“若你能提及 go fund me(意指众筹),会让他(Rick Scott)留下深刻印象”。李庭上解释,Mark Simon 建议他赴会时,讲述众筹登报。

李确认有份安排英政客来港监察区选

就李早前供称,曾于 2019 年 11 月举办香港区议会选举监选团,他确认自己是“搞手”之一,补充当时“揽炒巴”刘祖廸与顾问公司“Whitehouse”向他表示,英国上议院议员奥尔顿勋爵(Lord David Alton)欲来港“睇选举”,但“唔想系 Lord Alton 主动过嚟,反而想香港一个 activist organisation(社运组织) 主动邀请佢嚟”,询问李可否代联络。

李指,遂提议由“香港故事”邀请奥尔顿勋爵,“揽炒巴”一方则称“既然邀请,不如邀请多啲啦”,李答应对方要求,负责香港行程安排,并联络有经验的前学民成员李宗泽协助。李曾向陈梓华提及此事,陈表示支持,希望正转型为国际游说的李,趁机扩展人脉。

李忆述,监选者关注当时香港自由民主状况,在区议会选举当日,分成不同组别,在港九新界监选,期间时任美国香港民主委员会成员朱牧民亦曾来港。李本人负责新界组别,其监选成员包括奥尔顿勋爵、澳洲联邦议员 Vicki Dunne。

李:有外国代表来港前删讯息
免被视为不受欢迎入境者

控方展示 11 月 22 日、区选前两日,李与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委员裴伦德(Luke de Pulford)的 WhatsApp 记录,裴伦德称:“Lord Alton has deleted whatsapp but has your number”(奥尔顿勋爵已经删除 WhatsApp,但他有你的电话),而裴伦德后来入境“报平安”后,亦删除相关讯息。

控方询问为何要删除讯息?李指,根据成员的判断,当时香港的政治环境,“香港政府唔欢迎外国嘅人嚟监选”。因此,若来港的外国代表电话内有相关记录,“我哋就惊佢哋俾人 designated(定为)为 persona non grata(不受欢迎人物),俾人掟走佢哋,“所以叫佢哋 delete (删除)有关监选嘅 message(讯息)先”。

另一方面,若来监选的人被指是不受欢迎人物、与主办方失联,“back up plan(后备方案)会同佢哋相应领事、领事馆同埋传媒讲⋯会同 consul(领事)讲你哋 citizen(公民)、个 delegate(外国代表)俾人 designated 咗 persona non grata”。

至于监选团的支出,李称,部分支出由“G 揽”众筹活动支付,大约数十万港元,Mark Simon 亦曾垫支 50 万元,“另外有啲 delegate 系自费嚟”,如瑞典及丹麦代表。

李:监选团后与外国代表
李柱铭、陈方安生开会

控方问,李称争取机会与奥尔顿勋爵建立人脉,那么两人在监选团后,有没有机会见面?李忆述,不记得监选团最后一日、还是监选团完结翌日早上,他与奥尔顿勋爵、裴伦德、李柱铭及陈方安生在 W 酒店开会,“咁我就去 join(参加)咗嗰个会,作为 EOM(监选团)依边嘅代表”,亦有与奥尔顿勋爵、裴伦德聊天。

李续指,“个会结果系我同李柱铭同埋陈方安生,讲香港民主情况,咁 Lord Alton、Luke de Pulford 嗰边呢,佢哋会尽量作为 UK(英国)一边” ,对恶化中的香港民主情况提出关注。李指,虽然奥尔顿勋爵“代表唔到英国政府”,但他作为国会议员,表示会在能力范围内提出关注。

李:2019 年 12 月访美见共和党成员

控方指出,李除于 2019 年 9 月在港会面后,同年 12 月亦赴国会山庄与对方见面,同场有美国参议员 Ted Cruz、Todd Young 及 Marsha Blackburn。李确认,并指由“重光团队”美国分队着他加入会议。朱牧民则负责联络美国众议员及参议员。

李续指,当时访美行程所会见的,均为共和党成员,形容他们“都系关心香港议题”,并在会面中向他们讲述民主活动中“受害人”情况,请对方采取行动。李忆述,会面前朱牧民指示他们,毋须深入说明细节,因双方职员在会议后会再探讨详情,因此会议应集中“讲几个 victim(受害人)嘅故事,同埋有礼貌地去多谢佢哋关心香港事务就得啦”。

控方在庭上展示“重光团队”Facebook 于 2019 年 12 月 11 日发布的相片,显示李和朱牧民与 Todd Young 等人见面。李随后补充,赴美开支出由他垫支,再向 The Project Hong Kong Trust 取回款项。

“重光团队”及朱牧民(右一)与美国参议员 Todd Young 会面。(Todd Young FB 相片)

庭上展示“重光团队”建议制裁目标文件

控方庭上展示李及朱牧民之间的讯息,显示李于 12 月 16 日,与 Rick Scott 会面后,向朱转发一份文件,文件题为“Version 1 Nov 19 Profiles of perpetrators of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buse in Hong Kong(Confidential)”(初版 2019 年 11 月香港侵犯人权和民主加害者简介(机密)”,并印有“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重光团队”标志。李指,此文件是建议制裁目标(sanction targets)。

庭上文件显示,制裁目标分成 4 个等级:

  • 等级一“纵容和下达侵犯人权者(State Actors who Condone and Give Orders for Human Rights Violations)”,包括时任特首林郑月娥;
  • 等级二“促使侵犯人权者”(State Actors including politicians, who instigate human rights violation),涉及高职级警员及行会成员;
  • 等级三“援助和教唆侵犯人权行为者”(State And Private Actors Who Aid And Abet Human Rights Violations),涉及港铁高层;
  • 等级四“协助侵犯人权的组织”(Organization Who Facilitate Human Rights Violations)

控方问,为何李当时要向朱转发此文件?李解释,与美国众议员、参议员会面后,便要促进后续行动,因此传送制裁目标名单给朱,让他决定如何将这些资讯交予美国众议员、参议员一方。李庭上指,文件由“重光团队”成员发送予李,亦由“重光团队”成员制作。

法官李运腾问,制作制裁名单是谁主意?李称不记得,亦非由他制作,但当时“重光团队”已讨论过制作名单。控方问,这个制裁名单是否适用于美国?李同意,又指“冇收过(针对)其他国家 sanction list”。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