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 新闻报道】支联会及其前正、副主席李卓人、何俊仁、邹幸彤被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由 2021 年 9 月落案控告后,至今仍未开审。社交媒体专页“小彤群抽会”昨晚(1 日)代邹幸彤发表帖文,邀请曾参与六四悼念的人士提供证词,甚至出庭作供。帖文指,单靠被告叙述支联会和纪念六四的详情“说不清所有事”,而且二手资料不能作为法庭证据,因此希望民众提交证词。

帖文指,证词可以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 关于 89 民运的记忆或经历
- 你和香港 64 运动/支联会的关系
- 参与支联会活动/六四相关活动的经历
- 为什么会参与这些活动
- 这些经历对你的影响或意义
- 对支联会的印象或评价
- 纪念六四对你的意义
- 相关诉求与希望

在提交证词同时,亦可以表明以哪种形式参与,分别是仅供团队参考的不公开证词、匿名发表公开证词、不出庭下实名公开证词,以至出庭作供。帖文并指,“我们想留下的是事实”,不是“辩护理由”和赞誉,因此不论对支联会的印象好与坏,亦可以如实书写。

帖文又透露,目前控方掌握的证据,包括了自 1989 年以来支联会及友好团体出版过的单张、刊物,以及烛光集会录影等;帖文同时指出,事件本身具备公共性,因此希望民众现时不论身处何地、过去不论在场内或场外,都能够提交证词以呈现事实。

料今年 11 月前仍未能开审

支联会案 4 名被告,包括支联会、李卓人、何俊仁和邹幸彤,被控在 2020 年 7 月 1 日至 2021 年 9 月 8 日,在香港煽动他人组织、策划、实施或参与实施以非法手段旨在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即推翻、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确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本制度,或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权机关。

3 人于 2021 年 9 月被起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其中李及邹还押至今近 2 年半;何俊仁则于 2022 年 8 月一度获高院批准保释,其后被指违反条件,于 2023 年 3 月再被拘捕,被撤销保释。

在 2 月的案件管理聆讯中,法官李运腾预料本案将以中文审讯 70 天。而按庭上交代的进度,控辩文件至今年 11 月时将仍在处理,李指“即系无论如何,都无可能喺 11 月之前可以开到案”。

作者 edit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