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SINO-PU-articleInline储百亮 2015年02月02日

“祸从口出”是一个带有警示性的中国成语。而对于中国著名人权律师浦志强来说,灾祸则来自他在网上发表的28条激烈而尖锐的言论。

浦志强在一度颇为活跃的中国微博平台新浪微博上发表的部分言论正在互联网上和人权倡导者当中传播。这些帖子让人们首次清楚地了解到警方以三项罪名指控他的证据。这三宗罪分别是寻衅滋事、煽动民族仇恨和煽动分裂国家。(此外,浦志强还面临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的指控。)

浦志强

“浦志强承认这些微博多数是他写的,但有几条他记不清了,无法确定,”浦志强的两位辩护律师之一尚宝军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尚宝军称,正在流传的一份记录了浦志强28条评论的文件是真实的,但他接着表示,自己和同为代理律师的莫少平并未参与将其发布到网上。检方指控浦志强犯了三项与言论有关的罪行,而尚宝军说,这28条帖子是检方唯一的证据。

“这是我在卷宗里看到的唯一证据,”他说。

“有一些评论有点粗鲁、有点刻薄,有的语言可能是有点粗,但他的评论都是针对公共人物、公共事件,”尚宝军说。“这应当属于法律保护的言论自由的范畴,都没有算是犯罪的事。”

浦志强于去年5月被拘。一个月后,警方以数项罪名对他正式批捕。他否认了相关指控,而其代理律师尚宝军表示,检方仍在考虑他们是否掌握了足够的证据来起诉浦志强。

浦志强身形魁梧,好开玩笑。从那些评论中似乎能听到他那语带讽刺、戏谑、并充满生动的北京街头方言的男中音。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呀!”浦志强在2012年9月的一篇帖子中写道。“让我咋说你好呢?你就是一只臭虫,你是一只苍蝇,你还是一只屎壳郎!!你她妈的算什么东西?!呸!”

作为1989年抗议活动的学生领袖之一,浦志强代理过许多有关言论自由和政治异议的争议性案件。他的当事人中既有艺术家艾未未,也有中共官员——这些官员在因涉嫌腐败而接受调查期间遭到严刑拷打,要求获得赔偿。

从调查人员选择搜集的浦志强的评论上,也可以了解到执政的共产党对其历史、合法性及国家领土完整的持久担忧。这种忧虑推动了对不同意见的严厉打击。

浦志强对共产党大肆宣传的军人楷模雷锋的事迹加以嘲讽;对民族暴力活动持续增多的西部边陲新疆的政策颇有抱怨;并提出了将中国从一个自上而下的国家变成一个松散联盟的观点。以下内容选自浦志强的评论,去除了他本人表示可能并非出自自己之手的帖子。

谈雷锋:

六十年来最大谎言之一是雷锋,他骗了我二十年!他主动迎合推手,日记都集体创作。每月七八块津贴能成百块捐,若非腐败便是只能是编。(2013年6月8日)

谈新疆问题和少数民族暴力,这其中包括了2014年3月1日维族人在中国西南的昆明火车站发动的袭击,袭击造成31人死亡。维吾尔族大多是穆斯林,语言属于突厥语族,生活在新疆:

说新疆是中国的,就别把它当殖民地,别当征服者和掠夺者,先发制人后发制人都为制人,都是把对方当敌人,都是荒谬的国策。(2014年5月7日)

昆明事件太血腥,凶手罪孽深重。说疆独制造恐怖,这回我信,但这是结果,不是原因。死伤极惨重,后果太不堪,你就给了我一句话,说疆独凶残你没责任,我不满意。(2014年5月2日)

谈中国的政治体制:

改革开放成就失误都斐然,但政治体制改革从搁浅到倒退,搞得哪场天灾都是人祸,哪场天灾都被放大。既然百姓受不了,当局撑着费劲,那就别搞县乡直选试点了,照搬对岸就是了:把福建划归台湾联省。(2011年8月15日)

老实说,爱国贼当我是汉奸,不是侮辱贬损。盖中共统治,不是我的选择,它从未征得我作为被统治者的同意,要我无条件接受它,没这道理。(2013年11月3日)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记者。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