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1

广东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已移交佛山巿公安局国保支队侦查。(海蓝报道)

其代表律师刘晓原指,苏昌兰家属周二(10日)接到派出所一份通知文件,指此案案情重大复杂,涉及面广为理由,变更案件管辖权,由南海公安分局转交由佛山巿公安局国保支队负责。他指出,自苏昌兰被抓,律师曾对南海公安分局负责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提出异议,按刑诉法规定,应由巿公安局办理,去年12月15日,他曾向佛山巿公安局写意见书,一直没回覆。

他又指,苏昌兰已被逮捕两个月,按法律规定,案件如不延长侦查期限,便要移交检察院。但昨天变更案件的办案单位,说明此案延长侦查羁押期限,当局采取这方式为了拖延侦查期限,估计还会延长侦查两个月。

此外,苏昌兰丈夫早前控告南海公安分局不公开妻子身体信息,案件亦不成立,因为案件已移交佛山巿公安局。

刘晓原说: 我的分析并不是说苏昌兰这个案件,是一个重大的、很复杂的案件,还是他们为了拖延侦查期限,也是为了那个诉讼,另外一个是对律师会见,给你增加很大的阻力。

苏昌兰于去年10月27日被警方带走,其夫陈德权从国保处得知,苏昌兰疑因在网上群组或微信转发香港占中运动讯息,留言含有鼓吹成份,被警方刑拘。12月3日,苏昌兰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目前羁押南海区看守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