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015-02-12

图片:举办了24年来第一次六四死难者公祭活动的于世文、陈卫夫妇 (CK摄)
Photo: RFA

在中国大陆,被称为“郑州十君子”之一的于世文因在去年发起对六四事件、赵紫阳和胡耀邦的公祭活动,被警方拘捕。于家人日前接到郑州检察院通知说,于世文已经受到刑事起诉。于世文家属谴责中国当局,以刑事罪名打压民间纪念六四和已故中共总书记的活动是政治迫害。

于世文目前生活中美国的哥哥于世保2月12日通过电话向本台记者证实,他们家属于中国农历小年当天,在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等候了一天,得到的消息却是检察院决定对于世文予以起诉。

“我姐姐和我妈2月11日在郑州管城区检察院苦苦等候。她们知道,侯帅家是一天前就让去写保证书了,董广平的家属也是当天被通知要释放。我妈妈和姐姐也怀着希望,但一直没有等到。下午5点要关门了,检察院才通知:于世文会被起诉。”

于世文等人自去年5月26日被郑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抓捕,至今已被羁押超过260天。

于世文的辩护律师张雪忠今年1月25日就该案公开致信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援引郑州市公安局二里岗分局的《起诉意见书》表示:2014年2月2日(农历正月初三),于世文等人使用事先购买或定制的花圈、背景喷塑等祭祀用品,在河南安阳滑县赵紫阳老家附近黄河大堤15坝处举行“六四”公祭活动,通过宣读《公祭词》等形式,“公祭六四英烈,缅怀耀邦紫阳”。公祭完毕后,于世文等人将公祭现场照片予以公布,并接受若干媒体的电话采访。

张雪忠律师要求孟建柱公开解释他对该案“固定证据,依法处理”的批示。张律师指出,于世文等人举行公祭活动,只是一种观点和情感的表达。“死者为大”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如果连依照传统习俗祭拜亡故者都被指指控为犯罪,那么不但是对法律的践踏,也是对人伦的亵渎。

据于世保介绍,目前已知被捕的参与活动的“郑州十君子”中,董广平和侯帅两人已经获释。郑州警方曾要求两人书写保证书,但遭拒绝。警方又要求董广平的妻子和侯帅的母亲前往办案派出所,书写“保证书”后办理了“取保”手续。于世文的家属一直没有接到同样的通知。

于世保表示,中国当局显然是已将该案上升为政治事件,以此对于世文提起公诉。

“它本来就不是一个刑事案而是政治案。(于世文)寻谁都衅?滋了什么事?这两点当局检方并没有很好解释。当地公、检两方还有面子问题,觉得案中没有一个人走完法律程序也不好向上交代。如果违法,确实应走法律程序,但于世文确实是政治案子。他们做的一些事使得政府不舒服了,因为他们在纪念赵紫阳、纪念胡耀邦。为什么民间不可以(纪念)?”

于世文在1989年中国民主运动期间曾是中山大学哲学系三年级学生,也是广州支持天安门民运的最早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在当局“六四”镇压后,于世文被监禁长达一年零六个月。于世文与陈卫等十多位民间人士早在2013年4月,就曾在河北正定县举行中国大陆首次民间公祭六四的活动。

海外中文政论刊物《北京之春》的名誉主编胡平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虽对外宣称“依法治国”,但就民间纪念六四等活动显然仍抱有禁忌。

“案子从一开始,我们就看得很清楚:它根本不是寻衅滋事而就是政治性的问题,就是他们在民间悼念胡耀邦、赵紫阳。这和‘北京五君子’去年开会纪念六四,也被扣上寻衅滋事(类似),浦志强还被拘押。胡耀邦特别是赵紫阳在中共还是比较头疼的问题,(中共)一定要控制整个的纪念活动,要纳入当局给定的轨道和尺寸。(中共)作为一种专制性的统治,对任何民间自发的活动都是充满猜忌,因为它害怕任何民间力量的成长。”

于世文目前生活中美国的哥哥于世保还表示,面对于世文遭中国检方起诉的消息,家属会继续呼吁联合国人权机构及美国国会予以关注。他们也将支持于世文通过法律程序维权。

(记者:何平 责编:嘉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