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被转监仓血压升高健康欠佳 郭飞雄感谢外界关注并祝新年快乐

2015-02-12

7f095606-c55e-4af8-86be-a11f75f6ac6a律师预料,高瑜案原则上应在3月20日前宣判。(家属提供)

高瑜被转监仓血压升高健康欠佳 郭飞雄感谢外界关注并祝新年快乐

农历新年之前,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本周四(2月12日)见到了代理律师莫少平和尚宝军。律师表示,高瑜最近血压升高,每天两次服降压药,期间去过医院治疗。当天高瑜被看守所转监仓。此外,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周一通过张磊律师,感谢外界对他的关注,并祝大家新年快乐。

高瑜本周四获准与律师见面。

一位知情者当天下午告诉本台,莫少平和尚宝军律师在春节前再次探望高瑜。

“见面四十分钟,高瑜现在身体不太好,她感到最痛苦的是美尼尔氏症,时不时的会眩晕。律师也向她转达了一些东西。”

高瑜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法院于去年11月开庭之后,向辩护律师宣布延迟三个月宣判。莫少平律师在与高瑜的四十分钟会面后,傍晚告诉本台,高瑜仍然坚持自己无罪,但也很关注法院具体宣判的时间.

“原则上应该在3月20日之前,这个期限就应该届满,因为要过一个春节。我说不管是什么结论,原则上在3月20日之前应该有一个判决。她仍然坚持她认为没有实施指控的所谓犯罪行为,坚称自己是无罪的。”

七十岁的高瑜身患多种疾病。不久前曾一度把腰扭伤,经过治疗,目前已无大碍。

被问及身体状况时,莫少平说:“她还是血压高。看守所给她提供了降压药,基本上,上午服一片,下午一片。但是她有心绞痛,美尼尔症还是经常犯,头晕、耳鸣,当然监狱方也给她提供一些药品。前一段时间,她因为头痛,眼睛也特别痛,看守所带她去医院做了一次检查,排除了青光眼。人比以前消瘦了,她自己说,我今天照镜子,怎么我变成这样了,她自己都大吃一惊。她觉得很惊讶。”

至今仍被以代号羁押的高瑜,本周四被转移监仓。

莫少平说:“今天她刚刚被调号(监仓)了,因为看守所很多人都被调号。她的房间里应该是12个人。电视新闻她偶尔可以看到,大部分时间给看电视剧,但是新闻不能保证每天都能看到。里面有些书,二月河的等书,也允许她看。因为她现在身体不好,腰疼,不能坐板,给了她一个小凳子。”

去年4月24日,高瑜被公安秘密拘捕。起诉书指高瑜非法获取并向境外网站泄露一份中共内部文件。据称是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其内容包括要求高校教师不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等,被称为“七不讲”。不过,控方没有提供指控高瑜犯罪的直接证据。

国际社会一直关注高瑜案的最新情况,更希望中国政府无罪释放高瑜。莫少平说,他向高瑜转达了外界的关注,高也感谢朋友们。

“因为我们也介绍了很多朋友,对她很关注,包括国际社会、媒体、她都表示感谢。”

另外,本名杨茂东的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自2013年8月被刑拘,已被关押一年半,至今不得放风。他的辩护人张磊律师本周一会见了郭飞雄。

张律师周四对记者说,他与当事人就“自我辩护书”进行沟通,稍后提交法院。

“自我辩护词的一些内容进行补充,和他就这个方面进行一些沟通。因为快春节了,我们也聊了一些其他的话题。”

记者:他长时间不准放风,现在情况有没有改善?

回答:没有任何改善。身体状况还是那样,他长时间没有放风,缺少阳光,不是特别好。他再次感谢外界的朋友对他的关注、声援和支持。祝大家新年快乐。

记者:现在他的家属送衣服,送书,是不是仍然不让送?

回答:现在有朋友给他送了十几本书,可以送进去。

郭飞雄因参与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贺词事件声援活动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案件于去年11月开庭审理,至今未判。张磊说,谈话中感觉到郭飞雄对未来的中国,仍然充满信心。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