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看守所被揭黑幕重重 管教人员将监管权出让给狱囚

d2de24de-af3b-4c59-9c90-e1d970cdcac12015-02-13

资料图片:河南维权人士侯帅。(乔龙提供)

因参与“六四公祭”等公民活动而被逮捕的河南维权人士侯帅、董广平,于本周二获释。侯帅周五通过本台,揭露他曾被羁押的郑州市第三看守所,管教人员将监管权与在押人员权钱交易。另一方面,据称该看守所环境恶劣,每年都有人因此死亡,但看守所报称是“猝死”。侯帅将向检察院举报该看守所的违法行为。

被称为“郑州十君子”的董广平、侯帅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羁押八个月后,本周二(2月11日)获“取保候审”。

侯帅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他刚被拘留时几乎每日受到审讯,公安反复盘问三十个问题,均涉及公民运动。

他说:“取保的原因是因为案件的诉讼期限届满,(检察院)审查起诉的时间用尽了,都达不到起诉的条件,他们不能够办理终结,所以取保。”

记者:当时他们抓你的时候,就是应为公祭的事吗?

回答:他们问了我大概三十件事。逮捕我的时候是因为三件事。第一件是“二二公祭”(赵紫阳老家举行六四公祭),第二件是声援南方周末,第三件是声援一个访民的事。审问我的内容有:南方周末举牌、官员公示财产举牌、还有给袁冬捐款、废除劳教制度的签名、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签名、二二公祭的事情。

就在侯帅与董广平获取保候审当天,“十君子”之一的于世文,却被检察院正式起诉,原因是他在去年2月2日(农历正月初三),于河南滑县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老家举行“六四”公祭活动,并将公祭现场照片,公布在网上。

被羁押在郑州第三看守所260天的侯帅,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揭露了看守所内的重重黑幕。

他说:“他们这里沿袭了十几年的管理模式,是每一个干部个人行为,他们固定的向在押人员收取‘板费’,监舍在押人员有钱的人,每个月要缴纳,一千、两千、三千,甚至五千元不等,所谓的‘板费’,然后把管理监舍的权力交给交‘板费’的人,这些人叫‘板哥’。就是花钱购买牢狱狱霸的权力,这些‘板哥’就在监舍里面拥有神一样的权力。”

侯帅说,每个监舍羁押约二十个人,通常有四到八位“板哥”。

“他们掌控监舍内的一切事务,包括分配劳动、分配铺位、分配食物,还有在押人员家属送的钱和食物。在签收之后,直接交给‘板哥’,由他统一购买食品,再卖给其他人,卖价非常离谱,比如一包方便面2.5元一包,他卖10元。这部分结余,用于‘板哥’吃喝。他们干活没有任务,也不用值班。”

侯帅说,很多人患病后,得不到很好的医治。

“其中一位姓杨的医生,很多人叫他“杨神医”,很多人生病,他说人家是装病,还有一个姓葛的叫‘葛飞针’,比如有人发烧,他会给你打两大针药,而且是很快的扎进血管后,一下子把药推进(血管)去了。我亲眼看到一个叫姚涛重(音)的在押人员发烧多日,一针下去,走不成路了,不敢让他打第二针。”

中国的看守所是临时羁押场所,羁押者包括被逮捕、刑事拘留的嫌疑人,或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犯人,在被送往监狱前或剩余刑期在三个月以下的,由看守所代为执行。

侯帅在被羁押期间,曾对第三看守所的情况做过调查。

他说:“每一年都会出现几个因为受到虐待或者医疗不及时,被折磨致死的人。你可以想一想,他们入所的时候都经过检查,如果病很重的,根本进不了看守所。”

对于郑州第三看守所内的“板哥”情况。另一位去年也曾被羁押的人士周五告诉本台,确有其事。

“我在这个监舍内,也有‘板哥’,他们在里面也不干活。掏钱收买管教干部,得到这方面的优惠。”

记者:什么样的人可以得到“板哥”的位置?

回答:给管教送钱,都可以享受这样的待遇。

记者周五致电郑州114查号台,被告知第三看守所的电话保密。

侯帅说,他将就“三看”侵犯人权的行为,向司法机关举报。

“正在准备材料,对看守所这种犯罪行为,进行举报。我准备向检察机关举报看守所这种行为。受逼迫,被折磨之死的那些人,在看守所里是有监控的。他们死前的几天,在看守所的监控都是被保存的。这次我的举报,如果成功,把那些监控调出来,可能会为枉死的人伸冤。”

据称,目前已有“三看”的警察试图接触侯帅,希望他不要出声。有河南维权人士表示,如果侯帅以后遇到意外,将会理所当然的想到是公安的报复。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