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311b2f-3971-4291-9a5e-75d60376fc002015-02-13

图片:湖南作家梁勤辉发布上网的图文。(新浪微博)

笔名“尖刀”的湖南作家梁勤辉因在网上发表针砭时弊的作品,本月上旬被广州市公安局刑拘,其女友付小姐本周三正式收到了刑拘通知书,涉嫌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付小姐说,她的男友只是在网络上说了几句反应社会现实的话,怎么能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另外,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案的办案部门,已由南海区分局转到上级主管单位佛山市公安局。

中国进一步加强对网络言论的管控,因言获罪的案例接连发生。

网络作家梁勤辉以笔名“尖刀”在其微博发表反映社会现实的言论,本月上旬,被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刑事拘留。广州律师吴魁明受其亲友委托,代理此案后,本周三曾到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被拒绝。

吴律师周五告诉本台:“不给见,看守所说煽动颠覆罪,按照规定必须由公安侦察部门批准才可会见。煽动颠覆罪说是特殊的案件。(他是)在网上发帖,就是一般的民情帖子,可能他经常发。属于批评性的言论,在网上微博(发的)。”

fe1741b9-d7fb-47c4-8459-75f4eb25be2a图片:笔名“尖刀”的湖南作家梁勤辉。(付小姐提供/记者乔龙)

梁勤辉的女友付小姐说,她于本周三下午接到刑事拘留通知书,指梁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签发日期是2月4日。她说, 3日晚上八点,多名公安到她家。

“四个警察,其中两个便衣。他们来家里时,就说找他(梁勤辉)聊一聊,然后抓进去问了24小时之后,才说刑拘他。我问为什么,有一个警察说,梁勤辉涉嫌煽动颠覆罪。我说,他就发了一些图文,说了些实在话,为什么说他煽动颠覆。”

今年31岁的梁勤辉是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人,时常在其个人微博发表针砭时弊的文字和插图。这一次据称是在其QQ空间,发表了所谓诋毁国家主席等言论。

付小姐说,之前曾有公安向梁勤辉发出警告。

“之前也有警察说找他聊一聊,说你不要在网上发那些图文,我们发的都是些实实在在的话。我们也是老老实实上班的人,每天早上七点上班,晚上七点下班。他平时就玩QQ。”

记者:他发的是哪些图片?

回答:就是有一些字加在图片中。他们(公安)说发文章不行,他(梁勤辉)就作图片,表达现在这个社会现实。

0ceba994-961b-4720-92bb-66903a7af317图片:梁勤辉家属收到的拘留通知书。(付小姐提供/记者乔龙)

记者留意到梁勤辉所发的图文内容,与普通网民发牢骚式的言论,无太大分别。其中一副被捕前的1月30日图片中有“十骂国民党”,指国民党新闻撒谎,阉割互联网、反腐如瘙痒、沿途截上访等。

付小姐希望通过媒体发出呼吁。

她说:“我希望通过你们,能够帮一下我老公。因为他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只是说出了别人不敢说的话。”

在佛山,另一位因言获罪的女权工作者苏昌兰,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至今已经三个多月。不久前,案件由南海区分局移送上级佛山市公安局。

苏昌兰案的辩护人吴魁明律师于本周四下午到佛山市公安局,要求找国保支队询问苏昌兰案情进展,但对方拒绝出面接待。

吴律师周五对记者说:“我们昨天去了公安局,主要有两个目的,第一提交申请会见的申请,第二是问被关押期限的问题。市公安局就说国保大队不在这里,你们自己去找,他也说不清楚在哪里,大概说了方位,我们就去那里找,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我打了一个电话,他(国保)就说不接待。”

a5b1326b-3908-4365-aa2f-852ed58f9cbe图片:梁勤辉被捕前发出的图文。(新浪微博)

苏昌兰是佛山农民维权代表,因参与和帮助农民的维权活动,与另一位被公安逮捕的佛山维权人士天理(陈启棠)成为公安重点监控对象。苏昌兰这次被抓,据称与在网上声援香港占中行动有关。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