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442f0-d843-4a73-b278-8443aaa9f5182015-02-15

图片:香港团体中联办示威促释放大陆异见人士(特约记者忻霖)
Photo: RFA

香港多个团体周日举行游行示威,到中联办外贴春联,要求中国政府停止软禁丶酷刑及政治迫害异见及维权人士。

每逢中国新年,香港的民间人权团体都会举行街头活动,向身在狱中的大陆异见和维权人士寄发市民签名的卡片或春联。今年,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丶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丶独立中文笔会丶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发起“新春团圆行动”,周日举行游行示威,要求中国政府停止软禁丶酷刑及政治迫害异见及维权人士,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及其太太刘霞,新疆维吾尔维权人士阿不加克木及26名在内地支持雨伞运动而被捕的人士。

本台记者在现场看到,示威者身穿“平反六四”的白衬衫,举起巨型横额,由西区警署出发,一路高叫口号,游行至中联办,他们在中联办门外贴上春联,要求中央早日释放异见人士。

c0f427d3-c126-46a7-bfec-28560821a3d9图片:香港团体中联办示威促释放大陆异见人士(特约记者忻霖)

活动发言人丶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策划干事陈文慧周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他们呼吁香港市民在欢渡春节和一家共聚天伦的时候,继续关注中国人权状况:“新春快来了,可是我们看到很多中国内地的良心犯,他们还没有机会在新春的时候跟家人团聚,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可以提早给他们一个机会跟家人团聚。这一次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可以早一点停止对刘霞的软禁,还有中国内地26位支持香港雨伞运动的支持者,还有浦志强,还有一位是阿不力克木,他也是良心犯,还没有机会和家人团聚。”

目前已有多个团体,包括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丶天安门母亲运动丶社会民主连线丶公民党丶民主党国事小组丶香港职工会联盟丶工党丶2047香港监察丶撑伞落区运动丶学民思潮等团体参与联署“要求释放狱中异见人士回家团聚”。

参与联署的民主党副主席蔡耀昌周日告诉本台,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人权状况倒退严重:“我想虽然我们看到过去两年多,第五代的领导人习近平他们上台,这些人很多可能以前参与过文革,知道很多中共第一代出现的问题,他们看到习近平上台没有真正地进行任何的民主改革,反而将国家安全提升到一个更为重要的层次,对内打压包括维权人士的力度更重,有的手段也是违法的,跟现在所讲的依法治国是完全背离的。这个情况我们觉得有很大的问题,但这个趋势将来是怎么样的,往后发展很难说,我们能做的就是一直关注在内地的现在出现问题的一些维权人士丶被扣押的人士,包括有一些支援香港雨伞运动也被打压的内地人士,表达我们对他们的关注,希望他们能早日获得自由,能够在新年跟家人团聚。”

此外,这些团体还计划下月初在中环集结,游行前往邮政总局寄发香港市民的联署签名。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陈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