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71033china1 华人最重视的节日,自然是过农历新年了。当大家在办年货、行年宵,准备团年饭的时候,请大家别忘了在中国大陆的维权律师。维权律师因代理了一些「敏感」的案件或参与六四纪念活动等而被刑事指控或判刑,亦有律师因而被注销律师证。单单2014年被刑事指控的维权律师就有13人,分别是浦志强、常伯阳、姬来松、刘士辉、王全平、许志永、丁家喜、唐荆陵、余文生、屈振红、夏霖、郭飞雄、蔡瑛。除了注销律师证,司法局更非法干预律师事务所,向其施压,迫令律师退出代理个别案件甚或迫令律师转所并禁止其他律所接收,从而使律师丧失执业资格。[1]

详情请见以下图表:
201502171033china2

 

201502171033china3201502171033china4201502171033china5我们呼吁中国政府有关部门: l 落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规定:确保他们都可以无限制接触家人及律师,保障他们的人身自由,若查无定罪证据应实时释放,让他们在尽快与家人团聚。 l 恪守中央政府「依法治国」的承诺,停止对律师事务所正常业务的干预和对律师一切形式的迫害,以及保障律师代理任何类型案件的权利。 各地律师协会: l 立即承担其法律责任,启动会员保障机制,调查、制止、纠正侵害律师执业权的行为,保障法律的尊严和律师执业权。

[1] 根据司法部发布的《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司法局无权要求律所解聘律师,亦无权禁止新所接收。据此可认为,行为构成非法干预律所业务活动。另外,司法行政机关亦不得无故阻挠律师变更执业机构。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我们是一个香港的非牟利机构,成立于2007年1月,旨在倡导及维护中国维权律师及法律工作者的合法权利。其工作包活人权案件援助、倡议、培训和教育等。http://www.chrlawyers.hk/

来源: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