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8

image2015年2月︰网上发起“一人一祝福致狱中浦志强”的新年寄语活动。(维权律师关注组官网)

除夕夜,民众倒数时间迎接新岁来临之际,大陆不少良心犯,却要在狱中渡过。被关押3个多月的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其丈夫和大哥疑因举牌抗议而被刑拘,要在看守所过年;而苏州退休教师姚宝华因患癌病,家人申请亲友到狱中会见拜年被拒。有维权人士希透过存钱或送日用品的行动,让在囚良人犯感到温暖。(文宇晴报道)

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的丈夫陈德权及大哥苏尚伟,上周五(13日)被传唤后失踪。苏昌兰的代表律师刘晓原表示,经过多番查询,至周二(17日) ,家属得悉陈德权和苏尚伟,已被禅城区公安局于情人节当日拘捕,罪名是“涉嫌寻衅滋事”。

刘晓原律师说,陈德权和苏尚伟均居住南海区,却被禅城区公安局拘捕,即使警方没有说明被捕理由,但也可以推断到,苏昌兰目前羁押在禅城区看守所,而陈德权和苏尚伟,却因为申请会见被拒,及后,苏尚伟便在市公安局外举牌抗议,不排除由此遭到拘捕,以致这个春节,苏昌兰和家人都要在看守所里渡过。

他说︰因为一宗严重的交通事故,她的丈夫是残疾人,她儿子高三了,他回家看到家里什么人都没有了,他们一家三口。苏尚伟也是,妻子带著孩子过年。所以,这个事情我感觉很惊讶,不能因为家属表达不同意见就抓,我就觉得这案件太滥用公权力了。
image (2)在狱中服刑的江苏维权教师姚宝华目前患上膀胱癌和前列线癌。(家属微博,2012年图片)

77岁高龄在监狱里服刑的江苏省教师姚宝华,关押至今已8个月时间,但多次申请保外就医都被拒绝,这一年的春节,要留在监狱里渡过。

姚宝华的女儿姚钦向记者反映,春节即将到来,她曾向相关的政府部门申请,让亲友可以到监狱探望父亲,可惜被拒绝。她又说,本月10日,曾到过监狱探望,父亲即使目前患上膀胱癌和前列线癌,不过面对病情和冤狱,仍然表现乐观。

她说︰肯定希望,但是他们说不可以,没有这个规定,只能亲属。到23号就8个月了,已经77岁的老人了,没有病的人关在里面也会生出病来。但我父亲很乐观,看他时他总是说案子肯定会翻过来的。年初六,我们还想去看他一次,因为又是会见日,希望在春节以后,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吧。

姚宝华一家三口,因土地维权被控“涉嫌敲诈勒索”,去年3月,法庭宣判全部罪成,判刑3年至5年不等。其中,姚宝华夫妇因患重病,获准继续取保回家。但3个月后,姚宝华突然被强行带走服刑。

湖北维权人士尹旭安表示,各地有不少访民或维权人士,在这个春节也要在当局的监控下渡过。在误杀清拆人员案件中,因声援被告人范木根而遭到刑拘的南京公民王健,亦要在看守所里过春节。即使目前除律师可以会见外,连日来都有网友到看守所为他存钱或送上日用品。

尹旭安希望这样的做法,日后能普及到其他在囚人士。相信这样的行动,让在囚者感到外界仍有多人支持。

他说︰可能天天都有人去的,即使每次去的人不多,但证明有人在关注他,也让里面的良心犯感觉到温暖。证明从事推动法治进步的情况下,做了也值得。

至于被控4个罪名的北京律师浦志强,其代表律师周二(17日)下午,再次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会见。据海外网站《博讯》消息,浦志强坚决表示自己无罪,而对他有关的28条微博指控,则认为是侵犯公民的言论自由。

浦志强自去年5月初因参加北京六四研讨会,之后被捕关押至今。“维权律师关注组”进行网上“一人一祝福 致狱中浦志强”的新年寄语活动,把收集到的祝福留言,将在大年初一统一邮寄给看守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