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第一卷第五十四案(2000)

 

Tohti Tunyaz拓和提·吐尼亚孜(Tohti Tunyaz, 1959年10月1日-),笔名穆查特(Muzart),又译名拖乎提·吐尼雅孜丶吐赫提·土亚兹等,维吾尔历史学者丶作家丶留日博士生;因搜集新疆历史资料和发表相关作品,1998年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捕,次年被判刑十一年,2000年二审维持原判。

 

拓和提·吐尼亚孜於1959年出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

1984年,拓和提在北京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毕业,被分配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工作,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任政府主席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及继任主席丶两年後调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2003至2008年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司马义·艾买提关系都很接近,曾参与翻译赛福鼎的作品。

1994年,拓和提应邀到东京大学人文社会系做访问学者,研究维吾尔历史和民族关系,攻读博士学位。在日本留学期间,利用每年探亲回国机会搜集研究资料,并继续在中国国内发表作品,包括他的首部著作《维吾尔历史文化研究》(1995),论文《日本对我国维吾尔族历史文化的研究》(1995)丶《日本对我国维吾尔族古籍的收藏与研究》(1997)等,在日本发表书评《王柯著〈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中国伊斯兰教和民族问题〉》(王柯著《东トルキスタン共和国研究──中国のイスラムと民族问题》,1997)等。

1998年2月6日,拓和提在新疆探亲时被乌鲁木齐市国家安全局拘捕。他被指控从1995年起接受了外国民族分离组织和反华势力的资助,利用每年回国探亲之机搜集大量国家机密,冒充国家干部在新疆各地和国内其他地方招摇撞骗,以欺骗和行贿等手段,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有关国家机构的档案中非法获取了大量保密资料,并把这些资料带出国外,交给某些外国组织。此外,他还被指控在日本发表一些文章并准备出版一部《丝绸之路内幕》的日文书,旨在煽动民族分裂,庭审中控方出示了该书的部分日文手稿,并称该书已於1998年在日本出版,但至今无人查到类似书籍。1999年3月10日,拓和提被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判刑五年,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判刑七年,两罪并罚共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2000年2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随後,拓和提被移送到乌鲁木齐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监狱服刑。

尽管早在2001年12月,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任意羁押工作组经过全面调查後就发出正式报告,认定拓和提·吐尼亚孜案属於违反《世界人权宣言》和《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任意羁押,但是中国当局无视国际舆论和相关国际义务,因拓和提一直拒不认罪,甚至还剥夺了其妻子等亲属探访的权利,直到2009年2月10日其刑满才予以释放。

拓和提太太和孩子已在日本生活多年,并获得了日本公民身份,拓和提太太请求中国当局允许丈夫到日本团聚丶就医并继续完成在东京大学的学业,但至今未获批准。据笔会消息,中国有关当局已给拓和提安排了工作,并许诺给其妻到中国团聚和工作提供优越条件,但至今仍继续限制他的言论及行动自由,不允许他自由通讯和旅行。

国际笔会等国际人权团体一直将拓和提·吐尼亚孜案作为中国当局侵犯言论自由丶学术自由等基本人权的典型案例,英格兰笔会丶澳洲珀斯笔会丶西班牙卡塔兰笔会丶日本笔会丶美国笔会丶列支敦士登笔会丶加拿大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相继授予他“荣誉会员”称号。

2002年,美国笔会於授予拓和提“笔会暨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

 

参考资料:

  1. Carla Tsampir, Chinese Historian and Writer Imprisoned, Network for Education and Academic Rights, 11 September 2002。
  2. 南洲,《日本东京大学维族留学生在中国刑满获释》,“自由亚洲”电台2009年2月10日。
  3.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资料》,狱中作家委员会网:

(http://www.chinesepen.com/wipc/01wipl0/030tnzz.htm)。

  1. 拓和提,《维吾尔历史文化研究》,民族出版社,1995年。
  2. 拓和提,《日本对我国维吾尔族历史文化的研究》,《民族研究》1995年第3期。
  3. 拓和提,《日本对我国维吾尔族古籍的收藏与研究》,李晋有等主编《中国少数民族古籍论》,巴蜀书社,1997年。

来源:张裕:《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