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机构促中国释放“广州三君子” 律师指“任意羁押”情况普遍
image (1)图片:袁新亭。(袁新亭推特)

联合国任意拘留工作组日前公布一份裁定,敦促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王清营和袁新亭。唐荆陵的妻子对这一裁定感到安慰和感激,并强调她的丈夫并没有犯罪。有评论认为,在中国,对维权和异议人士“任意羁押”的情况现时十分普遍。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意拘留工作组”周四(2月19日)公布的一份去年11月作出的裁定指,中国政府拘捕行使合法自由权利的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属于“任意羁押”,是对他们行使表达、集会、结社自由权利的打压,侵犯了他们的司法公正权,违反了联合国人权公约,因此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采取必要措施,纠正对他们的羁押,并为他们所遭受的伤害做出赔偿。

裁决还表示,对于他们在羁押期间遭受酷刑的指控,工作组将他们的案件提交给“联合国酷刑和其他残忍、非人道或有辱人格待遇特别报告员”。

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自从丈夫被捕以来,她本人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包括当局对于她工作方面的骚扰。对于联合国人权机构的这份裁决感到十分安慰和感激。

“我觉得他们这份裁定对家属来说是很安慰的,因为确实三家的家属都觉得他们是无罪的。而且(唐荆陵等三人)被关押一直到现在目前为止也没让回家过年,像王清营的家属和袁新亭的家属都有生病,里面(在押人士)有被他们殴打,里面又发生一些其他情况,大家都很担心。现在联合国发出这个声明,我们家属非常地感谢他们。确实他们三个人在中国的法律上来说的话,他们没有违反法律,他们所做的也是在宪法框架下所做的事情。”

被称为“广州三君子”的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三人长期从事维权活动,共同参与推进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去年5月,3人被当局以“寻衅滋事”为名刑拘,数月后,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案件至今仍未审判。

王清营的代理律师隋牧青周日向本台表示,不仅仅是“广州三君子”,事实上,当局对于维权和异议人士“任意羁押”的情况十分普遍,其中也包括他的另一名当事人,“湖面一舟”叶晓铮。

“现在他们对于维权和异见人士的羁押都属于任意羁押。他们一般来说不是因为有所谓的罪行(才抓人),他们就随便找一个罪名先把你关起来,然后根据他们自己的需要随便给你调整罪名,很多维权和异见人士被抓了以后都变换过很多罪名。像王清营和唐荆陵他们,先是以寻衅滋事罪抓的,过了一阶段又成了煽颠。这不是任意羁押是什么呀?这是典型的任意羁押。先抓人而后罗织罪名,这就是任意羁押。他(当局)根本不是因为他真正触犯了法律,有什么违法犯罪行为而抓他,是因为他们触碰了意识形态(的红线)。寻衅滋事本来是个行为罪,现在是个言论罪,其实,抓他(叶晓铮)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他转发过声援港人争取真普选的活动图片,这很明显都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然后一关人家至少几个月,一年多,再给人换一个罪名。13年最流行的罪名就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14年最流行的罪名就是‘寻衅滋事罪’,然后就是‘煽颠’。”

据统计,2014年,广东省被以“煽颠”罪拘捕的公民至少有9人,包括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叶晓铮、王默、谢文飞、天理、苏昌兰、汪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