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3

8f5f32c3-8388-4d20-b0fd-c2470670dc7d图片: “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委员会提供/记者CK)

2月22日,好莱坞举行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奥斯卡奖颁奖典礼会场外面的星光大道上,有一场“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颁奖典礼同时举行。这场别具意义的颁奖典礼由洛杉矶中国民运人士举办,四个对中国自由人权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士或群体赢得了“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奖座。

“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由旅居美国洛杉矶地区的著名雕塑家陈维明、民运人士郑存柱、莫逢杰、成秋波等人首倡,得到当地中国民运人士的支持,去年3月2日于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的同一天,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举行了第一届颁奖典礼。

今年第二届“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获奖者是:发动香港占中要求真普选的学民思潮领袖黄之峰,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前89民运学生领袖、因公祭六四死难者和公祭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而被捕的于世文,中国维权律师群体。获奖者由二十多人组成的“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颁奖委员会”选出。奖座是象征中国自由与人权的小金人,由雕塑家陈维明设计制作。
24bc1a61-caeb-4b29-9bbc-3c9b0a949e5a图片: “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奖座。 (颁奖委员会提供/记者CK)

陈维明在颁奖典礼现场接收记者采访,他说,他们的旁边,好莱坞影星们正踏着红地毯走进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会场,这些影星都是为人类文明做出卓越贡献的人。陈维明接着说:“我们这个‘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获奖者,同样是为人类文明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士,他们的事迹也像好莱坞的星星那么的闪亮。他们照亮了中国的黑暗,把中国民主自由的路走出来,使中国在走向自由民主的大道上,有更多的人去努力。”

陈维明说:“我们想借‘奥斯卡中国人权自由奖’鼓励更多的人为中国的人权自由事业来奋斗,希望中国有一天能够真正的踏入世界民主文明的潮流,我们可以享受跟美国一样的自由、平等,人人有选举权、有尊严的社会。”

所有的获奖者都未能亲自出席颁奖典礼,而由代表代为领奖。

代表黄之峰领奖的朱昂,是被中共当局判刑目前正身陷监狱中的浙江民主人士朱虞夫的儿子。朱虞夫是第一届“奥斯卡中国自由人权奖”获得者。朱昂说:“年轻人能够做到像黄之峰这样,使我很敬佩。在国内,年轻人一直没有放弃过,我对中国的年青一代还是看好的。如果他们有香港这么一个环境,像黄之峰这样的人一定能够前赴后继的涌现出来。”

中国维权律师隋牧青、唐吉田向颁奖典礼发来了感谢信。

大约一百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特约记者:CK;责编:嘉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