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44dd6a-5bdf-4f58-93d5-d505fdcd76642015-03-02

图片: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第一届“中国媒体奖”一等奖获得者安可馨女士(Angela Köckritz)。(取自颁奖网页)

二月二十五号,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颁发了第一届“中国媒体奖”。德国《时代》周报前驻华记者科克里茨(中文名:安可馨)等四人获奖。

一月十三号,德国著名的《时代》周报极不寻常地在网站上同时用德文和中文刊出去年十一月十四号返回德国的前驻北京记者科克里茨(Angela Köckritz)的文章,“我的助手如何卷入北京的国家安全机器、我如何见识中国的官方机构”。

科克里茨的中文名字是安可馨。她在这篇文章中写了她的助手张淼因为报道香港占中事件而被捕。她本人在北京也多次遭受中国安全机构的威胁和刁难,由于被德国使馆警告,她已经处于危险境地,只好匆忙离开中国。回到德国后,她决心把营救助手张淼的呼吁进行到底。在文章题目上方用了英文横幅“释放淼”,#freemiao。

德国以及世界各地的西文和中文媒体迅速报道了安可馨女士的呼吁。这使得她成为一月份备受关注的德国记者。现在,一个多月后,安可馨女士再次成为德国的新闻人物。她因为二〇一三年在德国《时代》周报发表的文章“冥婚”,而获得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颁发的“中国媒体奖”一等奖。

据记者了解,柏林的墨卡托中国研究所是墨卡托基金会设立的中国研究机构,该机构资助各种中国研究项目。二月二十五号颁发的“中国媒体奖”是该研究所创立这个奖后的第一届。安可馨女士获得了一等奖,五千欧元。二等奖是前《法兰克福汇报》驻北京记者西蒙斯(Mark Simons),三千欧元。他的获奖文章描写了六四前中国的情况,题目是“什么是主流,我们说了算”,发表在去年六月三号的《法兰克福汇报》上。三等奖,两千欧元,获奖者是德国电视一台驻北京记者克里斯蒂娜•阿德哈特(Christine Adelhardt)与柏林的自由摄影家马丁•格罗纳米耶(Martin Gronemeyer)合作拍摄记述努力改变中国社会问题的民间人士电视纪录片,“中国——没了中的帝国”(China-Reich ohne Mitte)。

墨卡托中国研究所“中国媒体奖”评奖委员会共有八人,其中包括德国电视一台、二台国际事物报道的负责人,《法兰克福汇报》、时代报、德新社等媒体权威性撰稿人、负责人,以及该所的负责人和教授。值得注意的是,八位评委中还有旅居德国的著名华裔记者史明。

大约有二百多人参加了二十五号的颁奖式。绿党欧洲议会议员,负责与中国对话项目的布提科夫在致辞时强调,要让中国了解,德国报道中国的多样化、多元化。

获得一等奖的安可馨女士“冥婚”描述的是西安殡仪馆,在现代化过程中,为了满足民众冥婚的习俗,而偷偷贩卖女子尸体问题。评委认为,这篇文章在描述传统在现代化过程中的变化的时候不仅形象,而且语言非常有文学性,充满诗意。

安可馨女士在获得获奖后再次在德国媒体面前强调,她的获奖和张淼女士的帮助分不开,她告诉媒体说,最近两天她还和张淼的家人有联系。她绝对不会放弃救助张淼的努力。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