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

曾声援过《南周》的3名广东省民主人士,因在湖南街头拉幅遭关押快将2年,有律师接到5月一审开庭的消息,家属希望他们尽快脱罪回家。(文宇晴报道)

广东民主人士袁奉初、袁小华及黄文勋,因在湖北省赤壁市拉横幅,而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关押赤壁市看守所将近2年时间。

前期担任袁奉初代表律师的隋牧青周五对本台表示,他最近接到消息,3人的案件或许在5月一审开庭。

他说︰1、2个月前可能也有过会见,但最近(律师)也跟检方和法院联系,因为要开庭了。刘正清律师跟我说,初步定到5月份开庭。这个案件早就超期了,因为他们羁押了很长时间了。他们是2013年的5月被抓的,但里面不知出现了什么问题。

检方在袁奉初等人的起诉书中,被指与《南周》声援者郭飞雄、孙德胜的案件有连带关系。去年11月底,郭飞雄、孙德胜案一审开庭后,外界已估计袁奉初3人,会紧接著开庭。

隋牧青说,外界密切关注案件的开审。他又指出,袁奉初被抓时,与袁小华、黄文勋等人曾遭到警方严酷殴打,在赤壁看守所内,也持续遭受虐待。当中,袁奉初被打,是因为拒绝配合警方要求。

他说︰袁奉初最初的时候,警方要求他合作,要指证郭飞雄,他不同意。紧跟著被同窗的人暴打,打到他缝了很多针。在打他的人言词当中,都能听得出来是警方指使的。

袁小华的哥哥袁爱华向记者反映,家人当然希望他快点回家。可是,这么长时间家属都不能到看守所会见,每次只能透过律师了解对方的情况。至于何时开庭审讯,袁爱华说,暂时未收到通知。

他说︰我不懂法律,这个事情我也不知道。现在已经是公安的国保大队在处理,详情我也不清楚。(袁小华)身体还可以,吃饭等也可以吧。等开庭,我们希望他可以早点回来。

去年5月,黄文勋到赤壁市旅游,会合正在老家的袁奉初、陈剑雄、李银莉及袁小华。期间,他们拉著写上“光明中国”和“广东民主人士周游华夏”的横幅,到巿政府附近拍照,全部被警察带走,并以“非法集会”行政拘留。及后,除陈剑雄及李银莉取保外,其馀3人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逮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