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周三(4日)会见外国记者时遭大批国保阻挠,其儿子曾制止但不成功。最终,哈达被警方送回家,外国记者当晚被驱逐出境,哈达一家的通讯亦被封锁。(海蓝报道)

加拿大多伦多邮报记者及翻译,周三与哈达妻子辛娜及儿子威勒斯在呼和浩特巿万达广场一咖啡店见面。威勒斯其后致电父亲到该处,但哈达乘出租车抵达,正要下车被国保阻止。哈达妻舅哈斯周五表示,哈达抵达万达广场,儿子正要接车之际,国保赶至,把哈达推回车上,并把威勒斯塞入车内,他反抗没上车,国保与哈达一起乘车离开,哈达被送返住处,而威勒斯手机被没收。他到派出所要回手机,很晚才返家。

哈斯说: 结果发生事,他们要把哈达塞进车里头,完了,把威勒斯往车里塞。他们把哈达带走,威勒斯抱著车不让它走。现在可以,他们都回家没事了。目的是不让哈达去见,尤其是外媒,国内的都不行。

辛娜透过网络向本台指,事件发生后,公安以有人报警为由,让她与儿子到派出所平息事件,并骗威勒斯到派出所拿回手机,儿子跟他们走了。因为记者还在,所以她没有去,找回记者聊至6时,为怕出事,让他们先走。

她返家后发现儿子不在,于是,到两间派出所找他。最后,找到儿子在西把栅派出所,她便写报警材料。期间约9时,看见该两名外国记者离开。原来他们在路上被截获,被扣在这里3个多小时,警方要他们当晩离开内蒙。

辛娜指,周四下午5时开始,哈达及她的手机被骚扰,他们唯有关机。自从春节,一家人都被监控。

哈达于95年底被逮捕,翌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间谍罪”判处15年徒刑,事件涉及他创立“南蒙古民主联盟”等。哈达在2010年12月刑满出狱后,他与妻儿仍被限制自由。妻子辛娜被指控非法经营判刑,判3年缓5年,儿子威勒斯被指控涉嫌吸毒,关押1年多。去年12月9日,哈达剥夺政治权利4年期满,最终获得释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