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5年3月8日讯)国际笔会日前发布通告,在今天全世界庆祝国际妇女节之际,突显高瑜等三位女作家遭受监禁迫害的案件,号召各国笔会采取各种方式关注、宣传和声援她们。另两位女作家是阿塞拜疆的卡萨迦·伊斯马伊洛娃(Khadija Ismayilova)和墨西哥的圣胡安那·马丁内斯-蒙特马约尔(Sanjuana Martínez Montemayor)。

Gao Yu2         伊斯马伊洛娃                         高瑜                                  马丁内斯

国际笔会通告说,在世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国际笔会及其女作家委员会将抗议监禁、迫害三位勇敢的女作家——卡萨迦·伊斯马伊洛娃(阿塞拜疆)、圣胡安那·马丁内斯-蒙特马约尔(墨西哥)和高瑜(中国)。这几位女性纯粹因她们的工作长期遭受迫害,或落入其政府手中,或来自从其他方面。她们都分别与笔会有着很牢固的联系,有的是笔会会员,有的与我们合作:伊斯马伊洛娃参加了2013年联合国第16届普遍定期审议会议时国际笔会和第19条关于阿塞拜疆的活动,马丁内斯与英格兰笔会合作突显遭迫害的女记者丽迪亚·卡乔(Lydia Cacho)的个案,高瑜是独立中文笔会的老会员。

国际笔会通告号召各地笔会,在国际妇女节采取行动,以各种方式声援伊斯马伊洛娃、马丁内斯和高瑜。通告介绍了三位女作家的情况和案情,建议向有关当局发出呼吁,在社交媒体和各国报刊上宣传这些个案。

通告介绍说,高瑜是《经济学周报》前副总编,《德国之声》撰稿人,2014年4月23日“失踪”并被隔离2个星期,之后当局以电视“忏悔”的形式透露她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关押。据报道,她的不公开审判于2014年11月开始,持续了四小时,尚未公布其判决书。……高瑜早在八九民运遭镇压时作为首批被捕人士之一,就是国际笔会的主要个案。她那时在香港报纸上发表了支持学生在天安门广场抗议的文章,于1989年6月3日首次被捕,被关押了一年多。她因在香港报刊上发表的一系列政经文章,被加以“向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的罪名,于1993年至1999年服刑五年半。高瑜以激烈的政治批评分析和对中共内部圈子的了解而知名。

通告建议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领导写信,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她。

国际笔会及其女作家委员会,每年三八国际妇女节都要突显世界上几位因言获罪的女作家、记者的典型个案,前十年中受重点关注的中国女性包括:马亚莲(2005),唯色、曾金燕和李剑虹(2008),刘霞(2014)。

————————————————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包括独立中文笔会和维吾尔笔会等149个成员分会,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独立中文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