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解放军军方公布了30名军以上贪腐军官名单。中国媒体照惯例坏事变庆功,一片歌功颂德声。对西方媒体的中国军队腐败报道,环球时报极为不满,3月13日发题为“中国军队反腐败,西媒全当腐败报” 的社评。首先这个“全”字就不准确,西媒没有一文提到“反腐”吗?情绪化的片面、绝对倒是环报一贯文风了。

环报社评讲“把中国‘反腐败’当成‘腐败’来报道的西方媒体,有些或许是没看懂中国,有些则是故意要这样自欺欺人。” 请不要着急上纲上线。对一种爆料、爆光,媒体既可对爆出的“料”本身进行追踪、评论,也可以对爆料者的爆料行为进行点评。政府干件事,媒体可对政府或政府所干事针对的对象任意点评。你们不也是年年把美国自爆的人权问题整理成“人权报告”来说事吗?昨天央视新闻还用日本民间办“二战日军医学犯罪展” 来证明日军罪恶,而怎么不讲这是日本反省、呼吁和平的体现呢?中国媒体成天到晚的西方负面新闻多数不也是西方自省、自爆的吗?

环报社评承认军队腐败“触目惊心”“前所未有”, 但又讲“然而如果说中国公众因此对军队丧失了信心,这不是事实。” 是否丧失信心要看两点:一是军队反腐能否公开、透明、法治地进行到底,能否找到腐败之根,不要“春风吹又生野火烧不尽”;二是军队反腐强大了干什么?军队是保卫国家、捍卫世界和平的力量,而不是上层权斗的工具和对民维稳的拳头。8964血洒长街,解放军这一罪史历历在眼前,向学生、市民、全体国人低头认罪才能获得国人信任。枪口对民,军队党化才是比腐败还严重的问题。

北京查建国 3月15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