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山坪曾是薄熙来治下重庆,臭名昭著的“打黑基地”。据逃亡海外的民企老板李俊披露,它的刑讯逼供远超渣滓洞和白宫馆。至今,当北京“两会”推出高法,高检工作报告大讲平反冤案之时,重庆不仅没有任何涉黑案件重审的新闻,而且还在3月13日由华龙网刊出这样一篇奇文,题为《踏上“依法治团”新征程,青少年法制教育走向深入》,表面上看,好像是一篇显示青少年教育的报道,实际上是回应两院督促基层法院拨乱反正的一种杂音,它告诉人们,恢复司法公正,彻底清除周永康的余毒,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华龙网3月13日报道说,“学法、守法、依法、用法,同学们要学会用法治思维来处理问题,实现青年梦想的放飞!”今日上午,重庆市第十八中学百余名同学走进位于江北区铁山坪街道的市未成年犯管教中心,接受了一堂生动的青少年法制教育课,这也标志着铁山坪街道“依法治团”工作正式启动。

其实,他们应当在知情者的引导下,进入薄王搞得“打黑基地”,让青少年明白,曾被老百姓捧成“包青天”的薄熙来,是一个徇私枉法的大骗子,当年为了抢夺民企的“真金白银”买官高升,曾砸乱了公检法,成立了270多个专案组,动员7000余人,利用度假村,农家乐,大搞刑讯逼供,抓捕了近10万人,不仅使所有的媒体都以通缉令为主题,而且,使全市的看守所,监狱,包括官媒提到的“管教中心”在内,都一度紧张爆棚。

了解重庆内幕的重庆新闻界人士称,此文具有强烈的讽刺意义,也具有像征性,它表明,周永康和薄熙来虽然倒了,但他们的爪牙黄奇帆,张轩,钱锋,余敏等人还在位,他们双手沾满民企老板的鲜血,正在利用媒体狡猾地洗净自身,仿佛薄熙来带走了一切罪恶,却把城市建设的成绩留下来,他们也是创造政绩的主力,形势一片大好,因为成年人有较强的识别力,不好欺骗,而青少年容易误导,并可传承下一代,故精心策划了这样一个荒唐可笑的活动。

官媒说,活动中,通过大量真实的案例和现身说法,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和价值观,现场有同学向记者表示,自己将会更加珍惜学习生活,感恩社会、感恩父母,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养法律意识,让青春的梦想与激情完美绽放。团市委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这样的活动能增强青少年明辨是非的能力。青少年法制教育重在引导,通过参与共青团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培养青少年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并结合共青团工作的具体思路,让广大青少年能自觉维护社会公平与道德,维护法律的尊严。

可是,对于重庆来说,所谓的上述案例和现身说法,不具有典型意义,也许在其它城市,一些有过错的学生谈及个人失足还有点意思,但“唱红打黑”的风暴刚平息的山城,应当冷静下来深刻反思:为什么在21世纪的中国,竟能出现这场类似德国法西斯的人间浩劫,它的教训是什么?多少人蒙受冤狱,多少人死于非命,多少人逃离家园,多少人再什么也不相信?不把真相如实告诉人们,不彻底清算薄王“打黑”的罪行,不带领年轻人参观铁山坪“打黑基地”,却去看无足轻重的管教中心,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是薄王余党转移外界关注视线的小伎俩。

官媒说,在铁山坪街道“依法治团”启动仪式上,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了下一步具体的工作思路。街道将深入贯彻党中央“依法治国”思想,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努力营造青少年学法、守法、依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在辖区内开展教育引导活动,让法治思维走进社区、进学校,建立起与各单位长效的法制联动机制。
笔者认为,孙政才如果真要搞“依法治国”,就要改变思路,首先不能割断历史,距离2012年以前的故事很近,不论是海外还是国内,人们对“唱红打黑”都记忆犹新,要青少年懂得法律,必须告诉他们身边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标榜自己是“平安重庆”的山城,竟诞生一个跑进美国领事馆避难的公安局长王立军,出现一个谋杀英国商人的市委书记的“贤内助”谷开来,她还是一位响当当的著名律师,不把这些“狗血剧”般的怪事搞明白,孩子们如何能学法,守法,依法和用法?

官媒表示,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市民学校”也将纳入铁山坪街道“依法治团”工作的主战场之一。根据江北区团委区域化法制建设的现场部署,在市民学校现有课程的基础上,将有更多的法制课程进入学习范围中,并以此打造铁山坪法制文化品牌。

在笔者看来,这真是自我掩饰和解嘲的一个拙劣的主意,把“市民学校”纳入课程,远不如把“打黑基地”恢复原貌供市民参观,让大家知道,一个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市委书记,因为权力太大,没有监督机制,是怎样颠覆“依法治国”理念的,薄熙来曾把重庆变成徇私枉法的“自家后园”,种植了一片恶果,没什么东西,能比孩子们品尝一下苦味,更能使他们受到教育的。

2015年3月14日于多伦多大学。

姜维平私人网站:www.jiangweiping.com
2015年3月14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查看未发表的《姜维平中国政局预测和评论》,直接联系作者,邮箱:[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