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2

(参与2015年3月18日讯)

杜光3月17日晚上的微博

前几天收到《炎黄春秋》杂志社的请柬,定于18日(即明天)上午举行新春联谊会。杂志社同仁和编委们每年一次的欢聚,已经举行多次了,我准备了一篇几分钟的发言稿。不料今天下午突然接到通知。说是根据国家安全部门的指令,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停止将在明天举行的会议。听后不胜惊讶。杂志社的编委和同仁多数为老年人,且多是老党员、老干部,一年一度聚在一起,见见面,喝喝茶,说说话,怎么就会影响国家安全?还劳动国家安全部门下禁令,真是太不可思议了。我们这些老人们都是怀着忧国忧民的心怀,才走到一起,在《炎黄春秋》这块难得的园地上,发挥余热,现在居然被当做“维稳”的对象,剥夺见面的权利,难道我国的安全形势竟是如此脆弱,连一些手无缚鸡之力的老人,都会成为威胁安全的危险人物?中共中央五个月前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安全部门却悍然违反宪法,难道我们这些老人就不包括在这个“全面”里吗?作为被剥夺集会自由权利的老人,我对安全部门这种违反宪法和中央决定的“维稳”强权,表示强烈的抗议!

杜光3月18日早晨的微博

《炎黄春秋》原定于今天上午举行2015年新春联谊会,遭到安全部门的无理查禁。老人们一年一度的聚会,既不会危害国家安全,也不会破坏社会秩序,更不会寻衅滋事,有什么理由禁止?宪法第三十五条明文规定公民有集会自由,四中全会文件也明确提出“法无授权不可为”。安全部门查禁《炎黄春秋》的聚会,分明违反宪法,违背中央决定。我作为集会自由权利被侵犯的当事人之一,强烈要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这种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究竟是谁授权的?是谁下令的?是谁执行的?谁应为此事带来的不良影响承担责任?权力部门应为这个失职事件向《炎黄春秋》道歉;为弥补过失,还应协助杂志社补开一次联谊会,并提供一切便利。本人依法维权,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切。

来源:参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