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

被羁押多时的广东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其丈夫及兄长被刑拘约1个月后,先后取保获释。另外,湖南网民尖刀,因批评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近日被正式拘捕。(海蓝报道)

广东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丈夫陈德权、兄长苏尚伟,因拍照抗议被刑拘,近日获取保候审。陈德权表示,他在上周五(13日)获释放,而妻舅周一(16日)获释。他在上月14日凌晨约3时,30名警察及治安大队到他家把他抓走,妻舅则在13日晚上约8时被抓,2人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警方指他替苏尚伟拍照,并写上“苏昌兰无罪”等字句发到网上。2人被关押禅城看守所,期间被提审两次,而苏尚伟曾做肿瘤手术,身体不适转至广东省武警医院羁押。

陈德权说: 我(2月)14日入去,(3月)11日放出来,他14日入去,3月16日放出来。他(警方)没说怎样限制,我大舅有一条是15人的聚会不准参加,我就没有(限制)。

他又指,妻子案件由南海公安局转至佛山巿公安局负责,目前仍在侦查阶段。她被关押逾140天,律师至今没法会见。

苏昌兰于去年10月27日被警方带走,陈德权从国保处得知,苏昌兰疑因在网上群组或微信转发香港占中运动讯息,留言含有鼓吹成份,被警方刑拘。12月3日,苏昌兰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目前羁押南海区看守所。

湖南网民尖刀(原名梁勤辉)因网上言论上月被刑拘,近日被正式逮捕。其代表律师吴魁明指,梁勤辉女友上周在其刑拘满37天当日,到海珠区看守所了解,工作人员告知,他被转移至广州巿第一看守所。其后,她与梁勤辉家人联络,家人已收到逮捕通知书,律师估计案件已移交广州巿公安局办理。他又指,可能要到公安结束侦查,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才可以会见。

吴魁明说: 海珠区看守所告诉她说,这个人已经到广州巿一看,然后,她跟家里也(联系),他们说收到逮捕通知书,我估计这个案已经移到巿公安局办案。

他又指,据知,广州还有3名网友梁祝强、华夏正道、越狱办案因网上言论,与梁勤辉同时被刑拘,他们也是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至今律师没法会见。

梁勤辉女友早前表示,他被指在网上诋毁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并有煽动及编造的言论,2月3日在广州住所被警方带走后,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现年32岁的梁勤辉,湖南永州巿蓝山县人,在广州工作10多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