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0

image (7)2015年3月30日,未婚妻带同鲜花迎接张宝成出狱后,来到所属派出所办理手续。(自微信)

新公民运动中被判两年的北京公民张宝成,周一(30日)刑满获释。他称,心境开朗,对所做的事没有后悔。约20名各地访民打算迎接,却扑空。(文宇晴报道)

北京公民张宝成在新公民运动当中,因为在街头举牌要求官员财产公示,而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判监2年。他周一刑满获释后对本台粤组表示,对过去参与公民运动而被判刑无有后悔,更因为他的判刑而对未来的民主事业充满憧憬。他希望透过这样的公民醒觉行动,唤醒更多人参与。

张宝成说︰失去自由2年,我觉得很无所谓了,因为社会进步需要人牺牲,太正常了,我很高兴成为社会进步的战士。身体状况在这2年保持得不错,心理状态也很好。因为身体就是本钱,我要对自己所做的事高高兴兴,对未来也充满信心。我感谢大家对我各方面的支持。

记者问︰出来后,有没有政府方面的人员跟你有个提醒?

张宝成回答︰肯定有提醒。上午回来后,跟公安局的国保部门谈了很长时间,希望我老老实实在家待著,不希望我去参加活动。能不能我不好保证,即使可以参加,但或许是受到限制。

张宝成提到,未婚妻在他坐牢的2年间,对他不离不弃,也经常为他的事进行呼吁。因而张宝成计划,要举办一场盛大婚礼,来作为报答未婚妻的爱护。

他说︰这2年,我的爱人因为我的事没有办婚礼,也没有领结婚证。这2年,我确实感谢她了。第一时间会在与朋友的聚会上,要宣布这亲爱的老婆,成为我真正的妻子。这个喜讯希望大家来帮我,也预先计划。

张宝成刑满获释的消息,前一天已在网络上传开。湖北银行下岗工员工伍立娟对本台表示,她虽然与张宝成素未谋面,但很佩服对方追求民主的决心和行动。于是,与各地在京约20位访民,自发来到大兴区的天堂河监狱迎接。可是,却扑个空,张宝成已在凌晨时份获释。伍立娟希望,所有因响应公民运动而被判刑的公民,能真正得到自由。

image (8)她说︰都是比较顺利,几个警察说是被辖下司法部门的人员和老婆接走的,在早上不到5点就放人了。求证是事实我们都蛮高兴,都走了。我相信,如果习近平真的要依法治国,就应该给每个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人真正的自由。应该有说话的自由权利,这是在宪法下每个公民应有的权利。

在京约20名访民来到监狱迎接张宝成。(访民摄)

2013年初,各地公民和访民等,响应“公盟”创办人许志永的倡议,呼吁官员公示财产。其中,响应者北京维权律师丁家喜、独立中文笔会北京成员赵常青、公民李蔚和张宝成,后来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案件去年4月18日在北京海淀区法院一审宣判,全部罪成。丁家喜刑期最重,判监3年半;赵常青2年半;张宝成和李蔚同被判监2年。6月底,二审维持原判。

被指是新公民运动主犯的北京公盟创办人许志永,被判监4年,二审维持原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