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0

image (10)被关押19年的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今年首度与家人一起过春节。(照片来自威勒斯,2月18日拍摄)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申请护照到外地治病,目前未知是否获得批准。但近期,当局加强对他的监控。(海蓝报道)

被限制自由的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本月上旬获发身份证后,已提出申请护照到外地治病。他妻子辛娜的朋友对本台表示,不清楚当局会否批给他,也不知道他能否离开呼和浩特,看来很困难。他又指,近期,当局加强对哈达一家的监控。目前,他入住的寓所,家里被安装窃听器,家门外楼梯有人看守,一外出便跟著,该小区亦有警察入住。此外,辛娜的旧屋也有人看守,她有时会返回该住所,也会被跟踪。

辛娜朋友说: 我听辛娜说,(哈达寓所)外面楼梯都监控,就等著。她一出去就跟著,监控很严,不让他们跟外人接触。辛娜那个家门,也有警察盯著,都窃听什么装置都有。

此外,辛娜的银行帐户仍然被冻结。近日,独立笔会及亲属汇钱给她,全部没法收到。

哈达于95年12月10 日被公安逮捕,翌年,他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间谍罪”判处15年徒刑,事件涉及他创立“南蒙古民主联盟”等。2010年12月10日,哈达刑满出狱后,他与妻儿仍被限制自由,他被关押呼和浩特巿一处秘密地方。妻子辛娜被指控非法经营判刑,判3年缓5年,儿子威勒斯被指控涉嫌吸毒,关押1年多。去年12月9日,哈达被剥夺政治权利4年期满,哈达获得释放。

image (11)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牧民因草场被强占开矿,3月初到当地政府上访没结果。其中乌兰其其格(右图)3月29日被送返内蒙后,扣查23小时释放。(照片来自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

另外,内蒙乌拉特中旗因草场被当局强占开矿,7名牧民代表本月19日到北京上访,其中年老女牧民向本台表示,他们曾到国家信访局、中纪委及最高法院等上访,遭到冷落。其后,有官员赶到北京游说他们回去,除了1名牧民留在北京,其馀分批返回内蒙。但其中两人,却被抓到旗公安局拘留。

周一上午,10多名牧民到旗政府要求释放,2人在11时多获释。牧民其后到公安局要求副局长解释事件,直至下午他没出现,牧民唯有散去。

女牧民说: 我们60岁两个老头回来了,最后,敖德夫及乌兰昨天黑夜公安局带回来。带回来以后,他们整夜都在公安局,我们就去政府把他们要回来。今天中午11时,他们放出来了。

获释的乌兰其其格表示,2人在公安局约23小时,期间不准用手机,没锁上手铐,做完笔録后释放,其他不方便说。

记者曾致电乌拉特中旗公安局,公安指,不清楚此事。而乌拉特中旗政府则指,没有这回事。

事源乌拉特中旗政府与陕西汉族商人在当地开采铁矿、金矿,侵占草场,没给予合法赔偿。铁矿排放氰化钾,污染水源,大批牲畜喝了污水死亡。牧民近2、3年不断在内蒙上访,当局没解决,他们改到北京上访,曾被抓及拘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