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确认作为读书人不去诚品书店等于白来台湾,有一种说法即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万千珍宝胜过当年老蒋运台的上百吨黄金,即便如此博物院的稀世罕宝也只是一种死文化一种过去文化的无条件过去式,而诚品是一种流动的文化,一种生命文化因诚品而生生不息奔腾向前。

自古书者不食人间烟火也,在中华数千年图书殿堂,还没见谁能象诚品让静止的文字漫天飞舞,让平躺的书页习习生辉,让心灵的欢唱与衣食住行融为一体,你只要拥抱诚品,你就能激荡生命创造生活。

让一家书店成为旅游景点只有诚品能做到,到了诚品你就是游客而不是过客,因为只要你走进诚品你的心就会留在那里。

无论台湾今天的经济怎么低迷,虽说当年贵为四小龙之首的台湾雄风早已远去,我相信只要诚品的理念不倒书人的精神在燃烧,台湾人依然是人心丰满笑指未来。

因为台湾民众太过政治,因为台湾政容过于意识形态,就像一个看上去风情万种的女人,当她来到你的床上反而手段平平。台湾经济这些年就像那个看上去咤紫嫣红实际上不解风情的女人,这类女人的床头政治很像当今全民政治形态下的台湾经济。

台湾的男人很政治,台湾的女人很经济,台湾的经济很女人,台湾的政客很意识形态,因为意识形态因为太尊重民意,台湾政客许多时候竟成了花架子。

台湾人说李登辉不要脸陈水扁无耻马英九无知,那么蔡英文呢,台湾人没有回答。

好像台湾人对谁执政都不满意,于是他们认为最好选一头猪来领导台湾,哪来的那么多大救星,文明社会的现代公民拒绝意识形态绑架。

没有政治家我们会生活的更好,台湾人如是说。

我终于走进台北诚品信义店,诚品旗舰之首,果然是书界航母人间乐园。在诚品没有你不敢想的,只有想不到的你。

据说诚品苏州店即将开业,愿天下读书人读到诚品,愿世上不读书人因为诚品爱上读书,愿诚品之花盛开人心。

2015-3-29/美兰湖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