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软禁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周三(1日)是其54岁生日,境内外的人士,纷纷向刘霞祝贺生日。刘霞朋友野渡表示,刘霞身体情况比一年前好,但仍被禁止朋友探望。(罗伯特/潘加晴报道)

刘霞的朋友野渡对本台表示,他刚给刘霞打了电话祝贺生日。一周前,他也专门致电刘霞,询问她的身体状况。相比一年多前,刘霞的身体好了很多。但因为当局依然禁止朋友们上门探望,刘霞今天具体的安排,他也不清楚。

他说: 我今天刚打电话向她祝贺生日嘛,包括一星期前,我也和她通过电话,问过她身体状况。刘霞就告诉我,她现在身体比一年多前好了很多。现在,朋友们还是不能探望她的,只能和她通电话。她生病住院是去年的时候,主要是那个长期被软禁、与世隔绝所造成的那种忧郁症。

野渡还说,刘霞现在可以看心理医生,并和家人团聚。此前,传她有心脏病,现在看来,心脏没有问题。

另据同样被软禁在家的中国维权人士胡佳也表示,虽然说现在当局对刘霞的控制程度比一年多前稍微宽松,但也依然是严控状态。刘霞的生日,在当局眼里都是一个敏感的日子。他因为在2012年的时候,带人闯关进入刘霞家探望,之后,每到这一天,对他的控制状态也升级。

他说: 因为12年的12月28日,我带人闯关进了她家嘛,所以每年刘霞的生日,还有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宣布的日子,我都出不来。她身体状况比以前强,因为她弟弟出来了嘛,精神压力减低了。(当局)只是让她通通电话,依然是一种囚徒状态。

据悉,在去年刘霞重病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的关注。中国当局迫于压力,稍微改善了刘霞的处境,但软禁状态,依然没有改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