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

AIIB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备忘录签字仪式。(法新社)

这几天,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焦点话题,原因不但是3月31日是创始成员国递交申请意向书的截止日期,还因为美国的欧洲主要盟国英国、法国、德国等背弃美国而向中国申请成为创始成员国,让美国情何以堪?

亚投行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10月2日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时首次倡议筹建。中国提出这个建议有两个因素,一个是针对美国主催的泛太平洋战略伙伴协议(TPP)的反制。TPP酝酿多时,2011年完成大纲,是亚太区域内的小型世界贸易组织,但是没有中国在内,显然是对付中国拉拢东协,例如东协+1或+3来排斥美国甚至日本,并且要边缘化台湾的图谋。

习近平的另一个目的,是配合推行“一带一路”。“一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习近平在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来的,它包括中国的新疆、青海、甘肃、陜西、宁夏,西南的重庆、四川、广西、云南以及内蒙古,连接亚太地区及欧洲,中间经过的是中亚地区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一路”则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包括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及山东6个沿海省份。藉以发展中国和东南亚、南亚、中东、北非及欧洲各国的经济合作。这也是习近平在2013年10月访问印度尼西亚时与亚投行的构思一起提出的。

亚投行的吸引力在于在初创阶段中国的出资额可最高达50%,估计就是500亿美元,这是让参与者眼红的部分;此外,相关国家也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得罪地区强权的中国政府。现在,世界经济大国中,除了美国、日本还持保留态度,其它多已经申请加入。台湾在没有在内部讨论与评估的情况下,3月30日突然由马英九个人决定透过国台办而不是亚投行筹备处申请而引发很大争议,导致几百学生31日深夜冲击总统府。

显然,这是中国与美国抢夺金融主导权的争斗。本世纪初中国加入WTO时所宣称的与世界接轨,其实在政治、经济上要求世界与中国接轨。包括联合国在内,中国都是要以自己的价值观念来改造国际组织。即使排斥中国的TPP,中国也意图加入来改造它。因此美国是否会加入亚投行来抵消中国的主导地位,值得关注。因为欧洲对美国的背叛太过突然,美国一时难做决定。

利用欧洲与美国的矛盾是中国的一贯政策,毛泽东时代的“三个世界”理论,把美国列为第一世界,欧洲、日本是第二世界,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是第三世界,就是这套分化的策略。六四后中国为打破外交孤立,也利用飞机订单在美国波音与欧洲的空中巴士之间挑拨离间来分化美欧关系。这些西方民主国家就为这点“国家利益”争相拉拢中国,宽恕中共的杀人罪行,带来现在中国的崛起。现在中国的经济崛起,利用金钱来分化世界各国与美国的关系,更是轻而易举,从而削弱民主国家的影响力。美国与西方国家应该对此好好反省。

美国会不会加入亚投行抢夺主导权,是未来关注的焦点。即使如此现在已经为抢位进行内斗了。当然,中国会千方百计制定减少美国发挥影响力的规章制度。例如不像现在美国掌控的世界银行等,以股权决定话语权,而是用其它办法。但是关键还在于,愿意与中国走的多,还是愿意跟美国走的多?在中国的穷兵黩武吓坏中国周围的国家,以及中国的金融威信还没有受到检验的情况下,如果美国能够放软身段,不摆出超级大国的傲慢姿态,则还有机会保持世界领袖的地位,抗拒中国的经济扩张,乃至政治与军事势力的扩张。

中国以亚投行配合“一带一路”,谋求建立亚洲的国际金融新秩序,让人想起“带路党”,这是指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时,有不少中国人给他们带路,是曰“汉奸”。这种情况在中国历史上并非少见。在中国民族主义高涨的今天,也有网民不讳言,如果西方国家进入中国,也会有人愿意充当带路党推翻共产党的独裁统治。“一带一路”符合“带路党”的字义,如果西方阵营在亚投行里团结一致,结合其它亚洲国家,不是没有可能将亚投行从中国主导翻转过来。那么习近平将是中国带路党的元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