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5名中国大陆女权人士上个月的两会期间被拘留,原因是她们“策划在三八节针对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性骚扰搞抗议活动” 。为此,美国希拉里·克林顿6日指责中国当局“侵犯人权” ,要求“立即释放” 这5个人。西方媒体也越来越多报道这件事。这下环球时报坐不住了,今天(9日)跳出来发题为“维护女权不是随便上街抗议的理由” 社评。

环报社评在“上街” 二字上做文章。社评讲“中国社会对街头抗议活动一直很敏感,……在两会期间,在公共场所搞非法抗议活动会面临更多被依法追究的风险,这更是普遍的认识。”首先请不要用“中国社会” 名义讲话,是你们当权者“很敏感。宪法规定公民有“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你们搞了一个游行法,规定公民游行示威自由权要由你们批。那好,请问习上台后两年中批过一次示威游行吗?请问现在若有一万人申请在京上街为女权示威游行,你们能批吗?敢批吗?我一人申请上街抗议逮捕5名女权者,你们能批吗?敢批吗?法定的自由从来不批准实施,谁敢上街就抓人,这就是法?就是自由?用法律限制自由、侵犯人权这真是“中国特色全面依法治国” !

环报还强调“两会期间” 上街有更多风险。“两会期间” 的这个“更多风险” 法出何处?两会是“人民代表” 代表人民开会,怎么比平时还怕人民?在北京每逢“两会” 戒备森严,外地上访者“被截访” ,北京的上访者、异议人士纷纷“被旅游” 、“被喝茶” 、“被上岗” ,这已成“两会期间” 一道例行的、独特的风景线。5名女权人士三八妇女节维女权恰在“两会期间” 就更敏感、更违法了。人们不禁思索,5个女权人士的抗议性骚扰活动能破坏“两会” ?能翻了天?太虚弱了吧!

北京查建国 4月9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