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3

被关押近一年的中国资深传媒人高瑜,有关案件法院将于本周五(17日)开庭宣判。海外传媒周一(13日)引述高瑜其中一名代表律师莫少平表示,北京第三中级法院将于周五早上9时宣判,她被控非法向境外泄露国家秘密文件。莫少平指,案件曾两次延期宣判,情况比较特别。(林乐同报道)

高瑜于去年11月21日受审时,在庭上否认控罪,指早前认罪供述,是因公安抓了她儿子作威胁,她迫不得已才作认罪供述。当时,莫少平对本台表示,在长达4小时的庭审中,高瑜曾两次服药:第一次服药时,审讯中止了5分钟,第二次则因为心绞痛而需服用硝酸甘油。

现年71岁的高瑜,去年4月24日在寓所与儿子被警方抓走后,儿子同被刑拘,其子1个月后获取保。6月27日,律师才首次获准会见高瑜,在此之前,外界一直没有其消息。官媒新华网指,高瑜被捕涉及2013年8月,向境外网站泄露一份中央机密文件。

高瑜是中国最敢于发言的记者之一。她曾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曾多次获得国际大奖。在被逮捕前,为多家国际媒体撰稿。

她在过去的25年中已经多次入狱。1989年,高瑜因支持北京民主运动被安全部门拘捕,大约一年后获释。她在1993年为香港杂志撰写文章,被中国当局控告“泄漏国家机密罪”,被判刑6年,1999年获得假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